陶傑:俄國的超級戰狼大國師

A+A-
2014 年,杜金在莫斯科出席集會,支持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和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 圖片來源:路透社

傳為普京的國師兼俄羅斯極端民族主義理論家亞歷山杜金,其女兒杜金娜(Darya Dugina),週末在莫斯科城外被汽車炸彈炸死

網上照片和電視片段顯示,爆炸威力巨大,現場熊熊大火。調查人員在爆炸現場收集碎片和雜物。

報道援引俄羅斯媒體的消息指,其父可能是被針對的目標。父女兩人當天在莫斯科城外參加一個聯歡會。杜金最後時刻決定乘坐另一輛車,女兒先行駕駛父親的車離開。

杜金娜是新聞記者,年方三十,畢業於莫斯科大學哲學系,繼承了其父的事業,到處發表政治演說,強烈支持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她還擔任官媒「共青團真理報」電台共同節目主持人,也是記者和政治學者。

其父杜金 1997 年出版著作「地緣政治基礎:俄羅斯的地緣政治未來」(Foundations of Geopolitics: The Geopolitical Future of Russia)大膽提出其「羅剎夢」(Russian Dream): 以俄羅斯為中心,橫跨歐亞大陸兩翼,在歐洲、亞洲、中東分別建立歐亞的「俄羅斯-德國」、「俄羅斯-日本」、「俄羅斯-伊朗」三大同盟軸心。

此大一統後的俄羅斯歐亞帝國領土,從都柏林延伸到西太平洋邊的海參崴,與一千年前的蒙古帝國相比,還涵蓋了成吉思汗無法佔領的西歐。

這樣的夢想,當然除了戰爭之外,並無其他實現的方法。

至於中國,杜金認為,為了俄國的安全,新疆、西藏、內蒙、東北地區必須從中國肢解,在俄羅斯協助下,另行建立一個緩衝地區的聯盟,以阻隔中國對俄羅斯的威脅。因此他認為中俄必有一戰,俄國戰勝,成功兼併「自古以來」中國認為屬於自己的部分領土。

不過既奪取中國北方和西北,俄羅斯也很公平地會補償中國,協助中國向東南亞和澳洲擴張,包括容許中國佔領菲律賓和印尼,但是不准佔領越南。因為越南應該屬於俄羅斯的勢力範圍,只是有何原因,則不得而知。

2018 年,杜金獲復旦大學邀請,主持一系列講座。 圖片來源:復旦大學

此一說法,對中國的反美戰狼型學者,也有吸引力。2018 年,杜金榮獲中國復旦大學邀請,由復旦大學研究院聘為高級研究員,與中國的頂級智囊張維為、陳平合照,並在北大發表了該講座「歐亞地緣政治語境中的一帶一路」。

至於日本又應如何處理?杜金認為:日本其實是俄國潛在的戰略夥伴。第二次世界大戰的德意日軸心,於地緣政治仍然具有參考價值。在圍剿中國的基礎上,杜金在他的東亞戰略構想中,重新激活日本的反西方傳統,並通過確立日本在亞太地區的戰略地位來牽制中國,推動中日對抗。為了令日本放心,杜金主張俄國將北方四島歸還日本,以鼓勵日本合作。

2014 年,美國學者巴伯先(Anton Barbashin)和杜夏娜(Hannah Thoburn)在「外交事務」指出,杜金是普京的「大腦」,是俄羅斯擴張主義意識形態的來源,是俄羅斯版「伊斯蘭國」的理論宗師。雖不至於自殺式襲擊或發動聖戰,但俄羅斯建構一種反西方,尤其反美國的新的大戰略和意識形態,是另一種的恐怖仇恨。

其女兒得父真傳,也公開呼籲:要殺死所有的烏克蘭人,烏克蘭自古以來是俄羅斯的領土。此一炸彈案,俄國宣稱是烏克蘭的特工所為。但烏克蘭的特工沒有本事潛入莫斯科市內,最新的說法是這位大師的極端思想,令俄國政治高層也覺得膽戰心驚,覺得這樣的「大腦」,若任尤其發揮智慧與天才,俄羅斯未能成為世界第一超強大國,就已經在戰爭中毀滅,於是趁滅族災難發生之前,密謀除此超級國妖,先下手為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