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yashi:元宇宙的理想與(非)現實

A+A-
朱克伯格在社交媒體上,發佈一張他在 VR 遊戲「地平線世界」內的自拍照。 圖片來源:Mark Zuckerberg/Facebook

上星期,Meta 的 CEO 朱克伯格(Mark Zuckerberg)為了慶祝自家的 VR 遊戲「地平線世界」(Horizon Worlds)在法國和西班牙上架,在社交媒體上發佈了一張他在遊戲內的自拍照。照片為過於簡陋的圖像,加上朱克伯格宛如死魚一樣眼神,迅速成為網民嘲笑的對象。

幾天後,朱克伯格又上載了另外的圖片,聲稱先前的自拍只是基礎圖像,實際可以做得更精細。不過神奇的是這張不是自拍照,只是朱克伯格的角色與風景的並列。因為這根本在遊戲內拍不出來,所以拿另外的素材充數,抑或純粹是他個人的喜好,外人不得而知。惟一可以肯定的是新照片沒有停止大眾的嘲笑,只為網絡迷因又提供了一個材料。

朱克伯格熱衷發展他心目中的元宇宙,誓要成為虛擬社交世界的先鋒,正如 Facebook 在十多年前所帶領的潮流一樣。然而許多人,包括筆者都不看好他的藍圖,原因不是「元宇宙」不可能實現,而是短期內的科技和普及性,無法達到最低門檻。

正如 10 年前 Google Glass 所遭受的挫折,不是因為 AR 技術沒有發展的可能性,而是 AR 的應用還未在主流社會著陸。即使技術漸漸在今天的娛樂市場中普及,但 Google Glass 仍然停留在商業應用層面上,離徹底民用化仍有相當遠的路要走。

技術普及不是單純把產品掉到市場上、打廣告、讓消費者購買就可以,事實上你先需要的是一個「能夠普及應用的社會」。建立這個社會環境,核心需求是技術低廉化至唾手可得的地步。就連「互聯網」本身都是近十幾年,透過低階智能電話以及廉價數據計劃,才不再局限於發達地區的電腦用家,實現真正意義上的全球普及。

筆者不是想說「56K 上網已經足夠」的老屁股廢話,而是想指出現實的問題:在 AR 仍然持續摸索可能性的今天,技術需求更高的完全 VR 元宇宙是不切實際。Facebook 和元宇宙之間所存在的鴻溝,不是十年八載就可以跨越的。日新月異的媒體產業沒有溫和得讓你有 10 年時間磨合,Meta 成為下一個 Yahoo 的可能性,遠比成功堅持元宇宙到 VR 技術普及的一天更高。

電影「挑戰者 1 號」(Ready Player One)的世界實現了真正的全民 VR,即使住在貧民窟的主角買不起「創新線上企業」出品的體感服裝,也可以用廉價的頭戴裝置登入「綠洲」。當第三世界國家平民可以負擔頭戴 VR 裝置,即就是元宇宙誕生之日,而我們離那一天還非常遙遠。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