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狗:印尼發現超巨型細菌,竟可肉眼見到!

A+A-
超巨型細菌華麗硫珠菌(Thiomargarita magnifica)。 圖片來源:路透社
文:小肥波

細菌是種微生物,往往不能用肉眼看到。不過最新刊於「科學」的研究指,在加勒比地區的紅樹林沼澤中,發現迄今已知最大型的細菌,不單比大多數細菌大 5,000 倍,也比巨型細菌大 50 倍,長度超過 1 厘米長!

這種在紅樹林的腐爛樹葉表面上,發現的超巨型細菌華麗硫珠菌Thiomargarita magnifica),學名中的 Magnifica 來自法語的 magnifique,有巨大的意思。

領導該研究的海洋生物學家 Jean-Marie Volland,形容華麗硫珠菌的巨大程度,就像一個正常人遇到另一個像珠穆朗瑪峰一樣高的人。

其實團隊早在瓜德羅普(Guadeloupe)發現華麗硫珠菌,當時團隊成員之一的 Olivier Gros,在當地尋找利用硫產生能量的細菌。然而,當他將沼澤水樣本倒入培養皿時,用肉眼發現到似粉絲的物體,附在樹葉和泥土上飄蕩。

10 多年來,團隊不斷用顯微鏡觀察這種奇怪的小原核生物,並用螢光、X 光和基因組測序分析,確認華麗硫珠菌實際上是一種巨大的單細胞細菌。

研究表明,華麗硫珠菌有幾種奇怪機制,解釋到該細菌如何突破理論上可能的大小極限。

生物學家一直將生命分為原核生物和真核生物兩類,前者包括細菌和被稱為古菌的單細胞微生物,後者則包括從酵母到人類在內的各種形式多細胞生命。原核生物具有自由飄浮的 DNA,而真核生物則將其 DNA 包覆在細胞核中。真核生物還將各種細胞功能劃分稱為細胞器的囊泡,並能將分子從一個隔間移到另一個隔間,這都是原核生物無法做到。

然而,華麗硫珠菌卻是人類已知的第一種,也是唯一一種以真核生物的方式在與膜結合的細胞器中,明確分離其遺傳物質的細菌。

另外,華麗硫珠菌通過使用內部膜來存儲 DNA 和核糖體。由於有更多的內膜,能被分配製造細胞能量貨幣三磷酸腺苷(ATP)的蛋白質機器 —— 其他細菌沒有內膜,因此放置 ATP 生成機器的唯一位置,是包裹整個生物體的細胞包膜,但這種做法很難將能量傳輸得很遠,所以限制了大多數細菌細胞的大小。

大多數細菌的另一個限制是體積必須能夠翻倍,才能分裂成兩半來繁殖。然而,與其他細菌不同,華麗硫珠菌只是簡單地分離自身的一小部分,就可產生後代,克服了此限制。

華麗硫珠菌的基因組自然也比其他細菌大得多,共有 11,788 個基因,而普通原核生物僅有 3,935 個基因。基因分析顯示,華麗硫珠菌有一組硫氧化和碳固定的基因,換言之,該細菌依賴化學物質的氧化來獲取能量,自給自足。

作者在報告中總結時指出,雖然與細菌大小有關的確認偏差,延誤了巨型細菌的發現一個多世紀,但好明顯可能還有其他巨型細菌,隱藏在大自然中未被發現。果然 100 歲唔死都有新發現。

參考資料

Volland, J.M., Gonzalez-Rizzo, S., Gros, O., Tyml, T. & et al. (2022). A centimeter-long bacterium with DNA contained in metabolically active, membrane-bound organelles. Science 23 June 2022, Vol 376, Issue 6600, pp.1453-1458. doi: 10.1126/science.abb3634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科學狗這個名字,除了因為 in Science we trust 、香港人「做到隻狗」之外,更重要是「狗」的學習能力很高,對周遭都充滿好奇。社會的進步在於知識能夠有交流,而這種交流不應局限於學校。科學狗正正希望提供最新、最準確的科學資訊,促進理性的公共知識交流,令世界變得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