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迫降」遊客激增,但瑞士小鎮只想靜靜

A+A-
遊客到「愛的迫降」碼頭場景排隊拍照。 圖片來源:cloysauce/Twitter

韓劇「愛的迫降」受全球觀眾追捧,在韓國國內亦創下電視史上第二高收視紀錄。劇中取景地點眾多,部分更遠赴中歐瑞士,其中玄彬在湖邊碼頭彈鋼琴的地方布里恩茨湖(Brienzersee),就位於中西部小鎮伊瑟爾特瓦爾德(Iseltwald)。自劇集播出後,不少劇迷慕名而至,但這群旅客無助消費、遺下垃圾,令原本過著恬靜生活的居民感到不耐煩。

伊瑟爾特瓦爾德、琉森、蘇黎世,它們的共同點,除了位於瑞士,也是「愛的迫降」取景地。8 月下旬,旅客從少女峰山腳觀光城市因特拉肯(Interlaken)抵達伊瑟爾特瓦爾德,他們走到 200 米外的布里恩茨湖,一睹劇中玄彬彈奏鋼琴的湖光山色。

滿載遊客,來往伊瑟爾特瓦爾德的 103 號巴士。 圖片來源:cloysauce/Twitter

據瑞士資訊(SWI)報道指,旅客在湖邊闊 1.5 米、長 7 米的碼頭周圍,分成約 10 人的小組,在碼頭上輪流拍照留念。數小時後下一班車到達,更多人走到碼頭前排隊。其中,來自韓國的 21 歲學生李和朴,本身在德國暑期學校學習 1 個月,也順道前往伊瑟爾特瓦爾德及其他瑞士取景地參觀,乘早上 9 時的巴士抵達碼頭。二人對記者表示:「瑞士的自然美景非常吸引。我們韓國就沒有這樣的地方。」

「愛的迫降」觀眾不限韓國人,在旁邊拍照的,就有一對穿著婚紗禮服的越南夫婦。他們於去年 11 月結婚,新娘 Thu Nguyen 表示:「因為這部劇集很浪漫,所以特意選擇來這裡拍婚紗照。」拍畢照片後,越南夫婦便要離開,「我們只在伊瑟爾特瓦爾德一日遊,現在不走就會錯過火車」,他們的下一站跟兩位韓國年輕人一樣,也是「愛」劇取景的琉森。來到中午,前往伊瑟爾特瓦爾德的遊客數量亦有所增加,離開當地的巴士站同樣擠滿人。

面對大量遊客,運營巴士路線的 PostAuto 公司已在 7 月宣佈,會在月底至 10 月間每日增加 4 架來往伊瑟爾特瓦爾德的巴士。瑞士資訊引述其他瑞士媒體指,當地遊客數字在 8 月上旬達到高峰時,每天有多達 12 輛大型旅遊巴士抵達;與 2020 年疫情大流行前相比,當地遊客數字暴增 3 成。

不過,相比各為州首府、人口較多的琉森和蘇黎世,伊瑟爾特瓦爾德是只有 417 名居民的小鎮,太多遊客始終對當地和 PostAuto 構成壓力,公司發言人電郵回覆指,意外湧入的客人,有時會擾亂通常平靜的巴士路線。「我們很高興這麼多人使用運輸服務。但自上週以來,建築工程加上交通頻率增加,令路線更加擁塞。我們難以遵守班次運營時間。」

遊客激增,本應是喜聞樂見,但人們憂慮,小鎮無法從中獲得經濟收益,還擔心蜂湧的遊客,會嚇走其他只想來此尋求寧靜的遊人。在巴士站對面的小型超市與紀念品店工作的 Marion Krähenbühl 直言:「伊瑟爾特瓦爾德只是 420 人的安靜小村莊,當地人對這股遊客潮並不滿意。」Krähenbühl 續指:「旅行團在碼頭拍照後 5 分鐘就離開了村莊;坐巴士來的遊客自備食物飲料,不在餐廳用膳,所以村裡幾乎沒有從這些遊客中獲得額外收入。剩下的就是他們扔掉的垃圾。這只是『垃圾旅遊』。」

Bönigen-Iseltwald 旅遊當局也承認,居民們的表述「令人遺憾而真實」,當地旅遊收入未有因為這股熱潮特別增加。局方稱,他們要花錢處理垃圾,目前正在與市政當局討論如何解決問題,包括從新遊客中獲利。 旅遊局辦公室強調:「伊瑟爾特瓦爾德的景色,遠非畫面呈現的樣子。這裡一直有『寧靜綠洲』的美譽,過去 20 年亦有常客來此尋求心靈平靜。我們不想失去自己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