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人無數的反式脂肪禁令

A+A-
圖片來源:Phairoh chimmi/Shutterstock

雖然已知攝取過多反式脂肪會造成心血管問題,但預先包裝食品及出外飲食,往往難以避免這種成分。丹麥早在 2003 年樹立榜樣,立法禁止在食品中添加人造反式脂肪,成功減少死於心臟病的人數。澳洲迪肯大學健康學院副教授 Gary Sacks 認為:「這是一個很好的教材,反映當政府在食品方面制定較高標準時,可對國民健康產生極為重要的影響。」

反式脂肪大多是人工製造而成,透過在植物油中加入氫,使其成為固體。由於成本低、保質期長,所以在 20 世紀開始流行,多見於人造牛油及加工的烘焙食品。反式脂肪亦經常出現在油炸快餐中,因氫化植物油更耐久炸,所以會被店舖反復使用。只有少量的反式脂肪天然存在於一些肉類及奶製品中。

1993 年一項研究證實,高反式脂肪飲食與心臟病之間存在聯繫。丹麥馬上作出行動,1994 年當地人造牛油生產商同意減少其產品中的反式脂肪,到 2003 年政府禁止所有食品含有超過法定標準的人造反式脂肪。此後,該國成為歐洲心臟病死亡人數下降幅度最大的國家之一,但這與減少人工反式脂肪有多大關係,尚不清楚。

為找出答案,丹麥比斯佩布傑格(Bispebjerg)及菲特列斯堡(Frederiksberg)醫院研究人員 Kirsten Bjoernsbo 和同事著手分析丹麥人口死亡率、飲食習慣、吸煙等其他風險因素,以及歷年來醫療保健進步的影響數據。

他們發現,在 1991 年至 2007 年間,丹麥死於冠心病的人數下降 74%。其中約 11% 的下降可歸因於人工反式脂肪減少,相當於挽救了約 1,200 人的生命。而且救回的性命大多來自低收入群體,因為他們曾是反式脂肪的最大消費者。Sacks 說:「監管食品成分,往往比食品標籤等策略更公平,因為那有利於整個社會,而不僅僅是那些有動力及資源作出改變的人。」

此後,美國在 2018 年及部分歐盟國家在 2021 年相繼仿效丹麥禁止人造反式脂肪;英國及澳洲等國雖然沒有明文禁止,但鼓勵製造商自願淘汰該成分。世界衛生組織正在與各地的政策制定者合作,爭取 2023 年從全球食品供應中消除人造反式脂肪。

Sacks 認為,消除反式脂肪是食品監管中「最易達到的事」,因可以換成更健康的脂肪。調節糖分及鹽分的攝取量則較困難;我們難以於日常中完全去糖及鹽,它們天然存在於大多數食物中,而且會影響食物口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