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心態改變,美國學生掀重讀潮

A+A-
圖片來源:Paul Bersebach, MediaNews Group/Orange County Register via Getty Images

留級往往被父母視為「羞家」,教育專家亦憂慮會對學童的社交及學業造成影響。但據美聯社分析,在美國 26 個提供最近一年數據的州份當中,多達 22 個州及華盛頓特區均見重讀學生激增,在南卡羅萊納州、西維珍尼亞州和特拉華州,留級人數甚至翻倍。這麼多家長改變心態,要求讓子女留級,幕後推手正是疫症大流行。

13 歲的 Braylon Price 苦於適應疫下學習,在重新回校的首年,被母親形容為「不太像樣」。適逢 Price 居住的賓夕凡尼亞州通過新法,允許家長自行選擇讓子女留級,於是他按父母要求重讀六年級。「最初我不想這樣做,但過後覺得留級可能對我更好。」Price 在這 1 年間,得到「個別學習計劃」(IEP)及老師一對一指導,變得較為專注,並有能力自行解題。其母直言:

我們作為家長,因為疫症而能看到他有多糾結,難以應付學業,需要更多助力才能靠自己克服過來。留級是我們能夠為他所作的最佳決定。

教育學者向來質疑留級成效,譬如在芝加哥和巴爾的摩進行的研究顯示,重讀學生的輟學風險增加 2 倍。明尼蘇達大學人力資本研究合作教授 Arthur Reynolds 指出:「留級被孩子們視為懲罰,減少他們的學習動力,也不會提升他們的學習進度。」支持留級的人士反駁,疫症時期很多學童為網上授課所苦,甚至從此不再登入,只是教育界沒在此際再就留級影響進行研究。

一位密蘇里州母親 Celeste Roberts 更指,就讀二年級的兒子在疫症前便跟不上進度,先花一年隨曾為教師的祖母慢慢學習,到了去年終於決定讓他留級,成功提升學業成績。「有些朋輩問他怎麼沒升上三年級,他就說:『沒甚麼,我因為疫情停學了』,對方亦只回句『OK』。他們不拘泥這些,所以社交沒有問題。就連在家長圈子,大家都表示『這樣很棒,去做你孩子需要做的事』。」

目前在美國,父母可提出讓子女留級,但一般仍由校長按其學習進度等因素定奪。即使加州和新澤西州已通過法例,讓家長較易要求安排孩子重讀,惟做法僅適用於去年。Alex Lamb 在康涅狄格大學的教育、政策分析、研究和評估中心,一直進行相關研究。她認為歸根究底,不應只能在留級或升班之間二選一。「好的選項是讓學生繼續前進,然後引入一些有研究支持、行之有效、可以促進學生在學術,以至社會情感發展上的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