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海安:蒙著耳 Bang Bang Bang(上)—— 加拿大玩槍體驗

A+A-
每位射手都會戴上耳罩、眼罩,以紙牌作為射擊目標,全程會有槍會教練一對一指導。
文:夏海安
加拿大生活觀察員

加拿大春夏短暫,趁天氣不錯,有時會出城或到鄰近的小鎮一日遊。筆者早前和朋友膽粗粗去了安大略省小鎮 Aylmer 的本地槍會開放日 (Public Range Day),略有一番體會。事先聲明,筆者並非軍事迷或槍迷,一切見聞都是當日與教練即場交流學習得來。

槍會開放日歡迎所有沒有槍牌人士到場學習和試射真槍,當日會方安排一眾教練在旁指導各位無牌新手,如何安全使用槍械,以及介紹基本槍械知識。當然入場費、租槍、耳塞、子彈費用少不免,入場費連試射 5 款槍,共 40 發子彈合共花費約 100 加元,即約 600 港元。可幸槍會也大方送了每人一套安全眼鏡,避免被亂飛的彈殼彈中受傷;因為同樣的原因,槍會事先更提醒我們不要穿背心。

子彈發射後,彈殼向後飛,間會彈中肩膀或手臂,但不足以擦傷。

雖說槍有一定危險性,不過似乎當地皆視之為一項普通體育運動,並無將青少年拒之門外。參加當日,除了與我同行的中學生未滿 18 歲外,會場亦有熟悉槍械的青年義工,在當地法例上,12 歲或以上人士亦能擁有槍牌。

從槍會主人口中得知,其實槍會也不是來者不拒,對於單獨前往的陌生面孔會尤其警惕;在靶場內一旦有任何退後或轉身的動作,教練也會毫不猶豫出手制止。「Terrible things can happen」是主持人對我們的再三提醒,別作出任何令人不安或懷疑的動作。

此外,在正式開槍前,導師都會給一支重量十足的玩具槍替我們上一課速成班,只有 5 分鐘,如何握槍、槍的指向(Muzzle Discipline)、拇指放在手槍的何方才不會受傷、食指放在何處才不會走火(Trigger Discipline)皆有學問,即槍口和扳機的 Discipline 是必須學會才能「畢業」前往靶場。

紙牌可以清楚看到子彈的命中範圍及彈頭的大小。

到靶場試射手槍和獵槍又是另一番體驗。第一次用手槍,第一個疑問是扳機是否要很用力才能扣到,第二個疑問是後座力會否令我受傷。原來一般曲尺手槍的扳機都是半自動設計,輕輕一扣就能發射,故導師事前再三提醒 Trigger Discipline。而隨著試槍的子彈口徑遞增,由 .22 LR 到 9 mm 再到 .45 ACP,不論後座力抑或槍聲都愈來愈大。這個轉變令我更享受射擊的樂趣之餘,開槍的共震貼近身軀,同時又令我對槍械都更為謹慎。在我使用 CZ 75 手槍開第一發 .45 ACP 子彈時我就明白,槍的威力比我想像中大得太多,如果有人被一顆這樣的子彈射中,後果一定不堪設想,用槍指向人開真槍,絕對不是電子遊戲中輕鬆和容易的決定。

在離開前,熱情的加拿大人更送上一大包子彈殼作留念之用,相比香港管有催淚彈彈殼已經招來官非,加拿大對槍械及彈藥的管制,令我這個初到貴境的香港人另有一番思考。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