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女王之死,引發澳洲討論君主制之存廢

A+A-
圖片來源:James D. Morgan/Getty Images

英女王伊利沙伯二世(Elizabeth II)在 9 月 8 日與世長辭,全球多國人民沉重哀悼。英國曾經擁有龐大的帝國網絡,很多國家在解殖獨立後,依然透過英聯邦等形式,與前宗主國保持緊密聯繫。英女王除了是英國君主之外,名義上也是 14 個前殖民地國家的元首,包括加拿大、紐西蘭等港人熟悉的國家。而英女王之死,在澳洲就引發十分激烈的討論,政界藉此討論君主制之存廢。

英女王伊利沙伯二世在位的 70 年,亦是全球解殖化和民主化熾熱的 70 年。君主立憲制度下的皇室雖然失去行政權,只是國家的象徵領袖,但皇室的本質始終是世襲相傳,並不完全符合民主原則,於是與解殖化和民主化思潮相應的,還有一波又一波的共和主義運動,要求完全廢除君主制。伊利沙伯二世任內曾經是 32 個國家的元首,但到臨終前只剩下 15 個;最近一個例子是 2021 年,加勒比海島國巴巴多斯宣佈成為共和國。

在澳洲,有關廢除君主制的聲音近年一直存在,現任總理阿爾巴尼斯(Anthony Albanese)就是知名的共和主義者,過去曾經講過澳洲元首應是澳洲人。不過英女王駕崩,澳洲國會也會暫停兩星期以示哀悼,而阿爾巴尼斯本人以及澳洲總督赫利(David Hurley,即英王在澳洲之代表),亦會前往倫敦出席英女王葬禮。9 月 11 日,赫利已經在國會大樓宣佈確認查理斯三世(Charles III)為澳洲的新君主。政府會把 9 月 22 日定為全國假期悼念英女王。

阿爾巴尼斯形容英女王之死是一個時代的結束,並向皇室家庭致以深切慰問,他續指哀悼的日子會結束,但澳洲人民對英女王的尊重不會逝去。不過對於君主制的存廢問題,阿爾巴尼斯只表示基於對英女王的深切尊重和敬仰,首個任期內不會尋求舉行憲法公投。澳洲早在 1999 年就曾進行公投,表決應否變成共和國,根據民調,當時選民原則上大多同意修憲,可是最終共和派卻對總統選舉方式產生分歧,最終 54% 選票支持保留君主立憲制。

英女王之死,被很多澳洲共和派視為推動修憲的重要時刻。澳洲第三大黨綠黨的領袖賓德(Adam Bandt)在推特悼念英女王的同時,認為澳洲一定要向前走,要與原住民立約,並且要走向共和。澳洲共和運動主席費茲西蒙斯(Peter FitzSimons)認為,在英女王治下,澳洲已經變成一個更獨立而成熟的國家,未來已不太可能見到一位能受到澳洲人同樣尊重的君主。他英女王生前也尊重澳洲人以民主和憲法方式爭取共和的權利,例如 1999 年的公投。

英女王伊利沙伯二世在位 70 年,是澳洲歷史上任期最長的領袖。前澳洲總理譚保(Malcolm Turnbull)亦是知名的共和主義者。他向「金融時報」表示,我們未必人人都擁護君主制(monarchists),但我們都是伊利沙伯時代的人(Elizabethans),無論是否支持共和,很少人已經能記得伊利沙伯二世之前的時光。70 年過去,我們彷彿走了很長的路,現在走到山嶺的頂峰回首觀看,而前方的路仍是一片未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