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yashi:殖民政府與再殖民政府

A+A-
近日,香港唯一的紙包飲品回收廠「Mil Mill 喵坊」不獲科技園續約,最快須於今年 12 月 31 日搬遷。

英女王伊利沙伯逝世,有人悼念,也有人不以為然。有人覺得殖民統治是個不好的東西,也有人覺得英國殖民是個值得懷念的時代。香港人對殖民政府的美好回憶,大多源於 70 年代後,原因是以六七暴動為轉捩點,殖民地政府大幅改變了統治的策略。如果把視點退回 70 年代以前,你會發現香港的殖民地政府與其他國家差不多的爛。

本專欄曾經寫過有關牛頭角廠商們自費填海的歷史,這就是一個好例子。1953 年的大角咀發生大火,港英政府趁機清空了土地,執行預備的現代化重建計劃。一眾被政府迫遷的廠家佬自食其力,竟然在牛頭角的低窪地帶自費填海建廠,雖然這個自食其力的奇蹟沒有迎來好結局。1958 年之際,政府官員口頭答應他們可以使用該土地起碼 10 年,廠家們深信不疑。然而政府在 60 年代初就反口,再一次過橋抽板,把填海土地收回。

往好的方面看,港英政府看到乘六七暴動爆發出來的民怨,之後的作風大改。從改革貪污的警隊、建立社區組織網絡、大量的民生基建、到最後可惜沒有成功的民主議會,建立了一整代人對殖民政府的良好觀感。另一方面,對英殖懷愐是互相對比的結果。前一個愈做愈好,後一個愈做愈差,當然高下立見。雖然最近香港官方突然宣稱香港從來不是殖民地,只是接受過殖民統治。但講到底,中英雙方都是在香港的殖民政府,不用分那麼細。

香港政府最近把 70 年前的過橋抽板重新上演,創科局和科技園在 2018 年主動向某廠家招手,在園內建立香港唯一一間紙包回收廠。對方在翌年投入過千萬港元建設機器,在疫情下仍順利運作。科技園卻在僅僅 3 年半後的今天,宣佈不會再續租,直接把對方的千萬投資投進海裡。

可能廠家當年深知中國人的傳統,知道簽訂的契約只是歷史文件,惟有枱下的口頭承諾才是真的,於是相信了科技園可以承租起碼 6 年的承諾。然而即使沒有這個承諾,只要是個正常人也知道工廠搬遷幾乎等於重建,6 年已經是短得不可思議 ,3 年跟戲弄對方沒有分別。這成為了香港創科的反面例子,將來任何企圖投資建廠的人都應該三思。

殖民政府在 70 年前所犯下的過錯,再殖民政府重新示範。前者在社會出現大型示威後意識到統治策略的缺失,繼而進行內部改革;後者在社會出現大型示威後武力鎮壓,把反對者統統關進牢去。對英女王的悼念,從另一方面來看,是對香港的悼念,也是對香港人的悼念。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