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店們:小美人魚

A+A-

這次的題目是「小美人魚」,我們希望回應迪士尼真人電影「小美人魚」(The Little Mermaid)選角帶來的爭議。事緣 22 歲非裔歌手 Halle Bailey 擔任 Ariel 一角,反對者認為違反原著設定,支持選角的人認為這體現了種族平等機會,世界亦應該有更多可能。以下節錄 3 本有關「小美人魚」的書籍,詳情可瀏覽有關網站,了解更多。

貳亝書房 jisaam books:王爾德「夜鶯與玫瑰:王爾德童話與短篇小說全集」

我們小時候所聽、閱讀的童話故事,好像是聞名世界的「賣火柴的女孩」、「美人魚」、「醜小鴨」等,你有沒有在長大後回想這些故事,其實別有意味、讀到另外的訊息?其實在 18 世紀前,童話的觀眾並不只限於兒童,還有成人,閱讀童話未必是小孩的專利,聽童話更是冬天裡重要的娛樂節目。

王爾德寫下不少經典童話,比如「快樂王子」、「夜鶯與玫瑰」、「小氣的巨人」等,在倫敦的街頭裡,有一個王爾德的像,上面寫了「We are all in the gutter, but some of us are looking at the stars.」(我們都在陰溝裡,但有些人在仰望星空)。王爾德的一生起伏很大,他一出生便在一個不愁生計的家庭裡,父親是一個頂尖外科醫生,母親是研究者和詩人,他更是以第 1 名的身份從牛津大學畢業。同時,他的作品極多,戲劇、小說、詩作等,都獲得非常多的成就,著名戲劇「不可兒戲」便是王爾德的代表作。他是倡導「為藝術而藝術」的藝術家,文化藝術不為社會或政治服務,是唯美主義的先驅。當他在紐約過海關時,說了一句:「除了我的天才,其他沒甚麼可申報的。」或許只有他,才能說出這句話而不覺有誤。儘管當時有評論家與他交惡,也只能說:「王爾德先生除了機智過人、才華橫溢以外,簡直一無是處!」

可惜的是,他因為同性戀的審判裡被判入獄 2 年。在那時候的英國,同性戀被受歧視,是犯法之事,更會讓人身敗名裂。王爾德的身心都在監獄裡飽受摧殘,在出獄後不久便離世。他在獄中寫了「自深深處」,一封給情人的信,長達 5 萬 5 千字,更被後世譽為最偉大的情書。

一個天才殞落,可幸到今天大家都看到他的作品。這次時報出版找來朱純深翻譯王爾德的經典作品合集,以精裝的方式讓讀者收藏這位才華橫溢作家的作品。

繪本童樂 Kadey Jadey:賈桂琳.伍德生(Jacqueline Woodson)撰,E.B. 路易斯(E. B. Lewis)繪「每一件善良的事情」

從我們出生,出世紙、身份證上所代表的國籍,以至於整個身份建構的過程,讓我們有了「擁有」的概念,有了屬於哪裡,區分你我的想法。

如果有兄弟姊妹,小時候總會被父母教導說手足之間互相遷就,玩具不分你我,大家要一起玩。然而,我們的自我保護機制總會想要「霸地盤」,對「我的」執著從小萌生。別人的出現以及他們的不一樣,好像總會為自己帶來威脅,可能人是進化後的成品,還有很多人格瑕疵未能打磨修正吧!

生活有很多場景都圍繞著你我他,無論是因為種族問題,還是人與人本質上所存在的差異,都會帶來不同的交流。

其實很多話題都是愈辯愈明,不一樣也有不一樣的美好。求同存異是一件美麗的事,這次介紹的「每一件善良的事情」,也會是一本你和我都會找到共同相信的價值。

序言書室 Hong Kong Reader:班哲明.凡魯吉、亞當.范恩「行為失控:為什麼人們會忍不住做壞事?法律管不住的人性密碼」

美國 60 年代曾經推行禁煙立法,但當時的人對吸煙危害健康沒有普通認知,覺得禁煙只是擾民,而沒有道德基礎。結果立法及政策都失敗。數十年過去,吸煙對健康的影響被公眾所知,相關的禁煙法例在低阻力下漸漸在各州普及。

是甚麼改變人的行為?這是所有社會改革者應該關注的題目。本書正是要討論道德、法律、行為之間的關係。近年爆發許多關於政治正確的爭議,可能跟法律沒有直接關係,但肯定與道德、行為相關。從這方面看,追求更開放公平的社會,也需要更多關於社會行為與心理的研究。單在價值和道德上堅持,在平權的路上終究會遇上障礙。

本書分享了許多行為心理學的研究,深刻討論懲罰與獎勵之於人行為的影響。其中亦提到,絕大多數人的日常生活中,都是依賴一套「自動系統」運作,即是「快思慢想」中的「快思」,而道德判斷也不例外。人們對黑人演出美人魚的強烈反應,可能就是快思的一種。研究顯示,快思比慢想所包含的道德考慮較少。當我們靜下來慢慢分析,我們的行為和判斷都可以非常不同。但人因為「快思」下了判斷,反而會靠「慢想」來為之提供支持。

法律,或社會改革,之所以能成功,就是要了解這些行為結構,然後考慮怎樣擴大「慢想」在判斷中的空間,同時協助塑造更能合乎道德的「快思」。這是一條漫長的道路,但至少要由理解行為心理開始。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