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狗:印尼猴子的性玩具

A+A-
圖片來源:TIJO TENSON DENNIS/Shutterstock
文:小肥波

猴子是在眾多動物之中,能夠掌握工具的動物之一,而最新刊於「行為學:國際行為生物學雜誌」的研究亦再次顯示,猴子會利用這種能力,以石頭製作性玩具。

負責是次研究的加拿大萊斯布里奇大學(University of Lethbridge)團隊,在印尼峇里島中部聖猴​​森林保護區的城市環境周圍,仔細觀察長尾獼猴的活動,他們總共追蹤了 5 至 7 個「地盤」,有部分重疊的約 1,000 隻長尾獼猴。

此前已有研究表明,峇里島的長尾獼猴會反復用鵝卵石,敲打或將之摩擦自己的生殖器區域,而是次團隊想知道猴子這種行為,是否可嚴格地視為類似於使用性玩具的自慰活動。

經觀察和統計分析表明,此前敲打、磨石的行為具有明顯性意味。這在雄性獼猴身上尤其明顯,因為牠們會用石頭摩擦下體直至陰莖勃起;另外當雌性對雄性展示下體時,雄性也更傾向使用石頭「打飛機」。

雄猴會使用石頭磨下體,陰莖則在磨石後勃起。 圖片來源:Ethology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Behavioural Biology

團隊發現,雌性也會使用石頭自慰,但頻率相比雄性低。團隊亦特別指出,雌性較熱衷於使用邊緣粗糙或有棱角的石頭自慰。不過,由於雌性無雄性陰莖勃起那樣明顯的性興奮特徵,因此團隊很難辨別雌性這種石頭使用的實際動機,但也很難否定行為與雄性有很大的差異。

其實,靈長類動物有自慰和使用性玩具的情況並非鮮見。以前也有研究發現雄性日本獼猴(俗稱雪猴)會試圖在梅花鹿身上摩擦,以獲得性快感。

製造性玩具看似只屬搞笑發現,但其演化起源可能對智人成功崛起有重要啟示。所以這研究也得到印尼研究和技術部、峇里當地政府支持。研究提出駕馭工具的能力是否始於功能性物件,例如狩獵武器的疑問。團隊認為,有用工具的誕生可能是因玩耍和達到愉快感後,間接且逐步演變出來。

參考資料

  • Cenni, C., Christie, J.B.A., der Pant, Y.V. & et al. (2022). Do monkeys use sex toys? Evidence of stone tool-assisted masturbation in free-ranging long-tailed macaques. Ethology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Behavioural Biology. doi: 10.1111/eth.13324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科學狗這個名字,除了因為 in Science we trust 、香港人「做到隻狗」之外,更重要是「狗」的學習能力很高,對周遭都充滿好奇。社會的進步在於知識能夠有交流,而這種交流不應局限於學校。科學狗正正希望提供最新、最準確的科學資訊,促進理性的公共知識交流,令世界變得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