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溫戶外工作,工會推動立法自保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今年 7 月,在西班牙馬德里,60 歲清潔工 José Antonio González 在高溫下掃街時突然不適,倒臥街頭,急救人員稱當時其體溫高達 42 度(攝氏,下同);他送院後最終不治,死因是中暑。歐洲在剛過去的夏季受熱浪襲擊,一些地方更錄得超過 40 度,戶外工作者在酷熱天氣下持續工作,面臨中暑風險,有工會呼籲當地政府必須立法,設定停工的最高溫度,以保障戶外工作者的職業安全和健康。

極端高溫可能會產生致命影響,那些在戶外和在鑄造廠或廚房等室內工作場所工作的人,以及老年人等弱勢群體尤其高危。負責撰寫酷熱天氣環境下工作風險報告的西班牙社會學家 Claudia Narocki 表示:「我曾看到有關報道,說高溫是種無形風險,但其實這只對坐在冷氣房的人來說才是無形。」

根據歐盟研究機構 Eurofound 的數據,歐盟國家 23% 勞工有 4 分 1 時間暴露在高溫下。這個數字在農業和工業中上升到 36%,建築工人更增至 38%。另有研究認為,高溫與一些慢性病和工傷風險增加有關。

國際勞工組織(ILO)估計,到 2030 年,因天氣太熱而無法工作,或工人需要放慢速度,全球將共損失約 2% 的工作時間。各工會正在歐盟、英國和國際上開展行動,商討應對措施,爭取保護勞工權利,以提供安全的工作環境。歐洲工會聯盟的 Ignacio Doreste 表示,該組織正推動歐盟採取行動,希望宣佈高溫危害職業安全,讓僱主承擔更多保護工人的責任,並設立法定的最高工作溫度。英國總工會(GMB)也呼籲工人不應該在 25 度以上的氣溫中工作。

在歐洲,一些僱主已作出相應調整,荷蘭一家連鎖超市在高溫下暫停送貨上門,以保障送貨人員的安全; 布魯塞爾巴士司機表示,他和同事被告知如果冷氣壞了就要換車。不過,許多工種仍沒有制定高溫中工作的勞工保障措施,風險最高的正是那些就業不穩定和非正規結構的部門。

歐洲工會聯盟指出,儘管比利時、匈牙利和拉脫維亞訂立了一些限制,但大部分歐盟國家都未有就戶外工作的最高溫度立法,包括法國。單是 2020 年,該國就有 12 名勞工因暴露在高溫下死亡。聯盟副秘書長 Claes-Mikael Stahl 強調:「勞工每天都處於氣候危機的前線,他們需要保護措施來應對極端氣溫不斷上升的危險。」

總部位於英國的國際勞工組織 Just Transition Centre 主管 Samantha Smith 認為,在建築、農業和街道清潔方面,每個國家都有一群工人,他們的勞動條件往往不好,而且受到剝削。像中暑死亡的馬德里清潔工 González,他渴望延長為期一個月的工作合約,其子表示:「我相信他(父親)直到昏倒之前都沒有停止打掃那條街道。他認為他們會不獲續簽(合同)⋯⋯ 這對我來說並不人道。」

González 不幸逝世後,馬德里市政府和工會達成協議,規定氣溫高於 39 度時,市內街道清潔工會停工。在本港,政府將就修訂「預防工作時中暑的風險評估」指引展開諮詢,包括在戶外工作的清潔工長期在酷熱天氣下工作,中暑應否列為工傷、僱主如何切實執行保障措施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