愈來愈多的能源貧困戶,英國或可參考比利時?

A+A-
圖片來源:Christopher Furlong/Getty Images

英國正陷入生活成本危機,自去年起,數百萬最貧窮戶用於能源的成本超過收入的 10% ;而領取統一福利救濟金(universal credit)並採用預繳電費的家庭,費用竟比其他支付方式貴 4 倍。儘管政府已著手干預,但英國的能源費依然是歐洲最高。或許英國政府可參考鄰國的做法,針對低收入家庭,以解其「能源貧困」之急。

比利時由 2002 年起於能源市場實施社會關稅(social tariffs),由較富裕用戶分擔補貼成本,資助低收入和領取福利的家庭,免其受市場價格波動影響,並享有歐洲最低的天然氣和電力價格。大流行期間,政府還增加了領取社會關稅的人數。現時有超過 92 萬個家庭(佔全國近 5 分之 1 人口,即約 200 萬人)受惠,比 2020 年多兩倍。

去年 9 月,這些家庭的燃氣費較平均水平低 67%,電費低 29%。但凡領取養老金、貧困的單親家庭,以及年總收入低於 2 萬歐元的人士皆可獲資助;去年便為受益人至少削減 720 歐元的能源費用。加上其他額外紓困措施,預料將為更多人進一步節省開支。

該國的電力和天然氣監管委員會,每 3 個月會調整一次電價折扣,使其低於最低市價。當電價比上一期高出 10% 或天然氣高出 15% 以上;或當電價比去年平均水平高出 20% 或天然氣高出 25% 以上,便會分別調整相應的價格上限。每個合資格的家庭,無論選用哪家供應商都只需支付相同價格,並按政府數據獲自動派發。

至於那些不符合社會關稅條件的消費者,可由比利時的公共社會服務中心(Centers Publics D’Action Sociale,CPAS)獲得援助,為他們提供舊有的能源合約、最低固定市價,或可變價格交易。假如客戶接獲供應商通知後並未及時選擇,當中最便宜的交易方式便自動生效。然而,比利時政府認為要消除能源貧困,改善家庭的能源效率至為關鍵,因此社會關稅的資助金並不優先於能源效率措施。

英國與比利時一樣,急需具針對性的措施幫助低收入家庭;但至今英國政府的措施是以貧、富平均分配為基礎,未必能紓解能源貧困問題。例如新政府推行的「能源價格保證」,將平均能源費用凍結在 2,500 英鎊,雖然不論富貧地削減個人的冬季賬單成本,惟費用仍將是去年的兩倍,勢將造成更多燃料貧困戶。

英國政府或可參考比利時的方案,針對最可能陷入生活成本危機的人;除了引入能源價格上限,還可考慮對供應商強制實施社會關稅,或有助更多人度過嚴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