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迷太緊張興奮,可能會傷身?

A+A-
韓國球迷出名投入,圖為一位韓國球迷在韓國以 2 比 3 敗給加納後,一名球迷的反應。 圖片來源:路透社

今年世界盃摩洛哥 2 比 0 擊敗比利時後,在荷蘭的摩洛哥球迷大肆慶祝,但其後球迷行為開始失控;另一邊廂,布魯塞爾亦有球迷上街,最終演變成騷亂。隊伍在比賽中得勝或慘敗,均足以掀動支持者的情緒研究更發現,賽事甚至會影響體育迷的身體狀況。

猶如身歷其境

體育迷在觀看比賽時,往往會感覺自己好像真的在參加比賽一樣。因為腦內的鏡像神經元(mirror neuron)能夠使人在沒有語言交流的情況下,顯示及連接到別人的動作。

過往有研究發現,當人看到一個熟悉的動作時,鏡像神經元就會啟動,活躍的時間更與觀察到的動作一樣長。這使人能夠立即理解動作、入球,以至與之相關的情緒。例如,如果人們正在觀看激烈的動作,鏡像神經元會變得興奮,並導致心率及呼吸頻率增加。

增加心臟負荷

「新英格蘭醫學雜誌」(NEJM)一項研究指出,觀看一場緊張的足球比賽會使輕微心血管事件的風險增加一倍以上。研究人員翻查 2006 年德國世界盃期間慕尼黑周邊醫院的數據,發現德國隊比賽時心臟相關急症有 43 宗,他們沒有比賽的日子有 18 宗,完全沒有賽事時則是 15 宗。

球迷在這些比賽中經歷的情緒壓力,或會增加他們患心臟病的風險。加州非牟利組織 Huntington Medical Research 主任 Robert Kloner 解釋:「當一場比賽競爭激烈時,有球迷會出現非常情緒化的反應 —— 一種戰鬥或逃跑反應,加上交感神經系統輸出增多,腎上腺素水平亦會提升。」這會增加心率、血壓,並導致局部血管收縮,有時還會導致心律不正或心律異常。

不過,觀看體育比賽並不總是會對心臟產生負面影響。2013 年一項研究發現,正因在電視上觀看體育比賽有助增加心率,變成像體力訓練一樣。受試者觀看某人跑步的影片時,呼吸及心率會加快,一旦他們停止觀看,就會恢復正常。研究結果表明,當人們觀看別人身體活動時,肌肉交感神經活動會增加。

荷爾蒙波動

荷爾蒙在觀看體育比賽時開始波動。例如球迷的睾丸酮(Testosterone)在其支持的球隊獲勝時會升高,但在輸球時會下降。這可解釋為何在體育錦標賽獲勝後,會發生如此多的騷亂。

2012 年一項研究發現,在 2010 年世界盃西班牙對荷蘭的決賽中,西班牙男女性球迷的睾丸酮均激增。研究人員認為,這是因為球迷代入所支持的隊伍,甚至相信自己落力參與,可助球隊爭勝。

同一項研究中,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學(Vrije Universiteit Amsterdam)的研究人員在世界盃期間,從 58 名西班牙球迷身上採集唾液樣本,以測量荷爾蒙水平。雖然當年西班牙贏得世界盃冠軍,但參與者的皮質醇及睾丸酮水平都更高,因他們深知自己無法控制賽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