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喜兒:「星期三」—— 愛登士暗黑少女

A+A-
劇集 Wednesday 劇照。

家傳戶曉的「愛登士家庭」(The Addams Family),數十年來多次被改編成電視、電影和動畫,最新的是 Netflix 出品的外傳「星期三」(Wednesday),有 Tim Burton 助陣,早成了今年最期待的劇集之一,上星期上架,火速登上排行榜第一位。

外傳的主角是 16 歲女孩 Wednesday,首集已經看到她如何懲罰欺凌弟弟的人,以怪異血腥的黑色幽默揭開序幕,Wednesday 就是這樣一個只穿黑色,擁有特別能力的少女。被學校退學後,Wednesday 轉到母親 Morticia(Catherine Zeta-Jones 飾)的母校,位於小鎮 Jericho 的 Nevermore Academy,繼續以冷酷、特立獨行的姿態示人,而她擁有的神通能力卻讓她逐步解開小鎮上多宗謀殺案。這個外傳集懸疑、黑色幽默、青少年成長、愛情和友情多個元素,當然繼續瀰漫著「愛登士」品牌的味道,特別是造型和美術上,Wednesday 的孖辮、弟弟 Pugsley 的條子上衣、爸爸 Gomez 的細條紋西裝,還有媽媽的黑色窄身低胸長裙。劇中的建築物也是哥德式風格。

「愛登士家庭」跟 Tim Burton 的風格可說是絕配,90 年代開拍的電影版早已找他執導,最後沒成事,這次也是 Tim Burton 首次為串流平台拍攝劇集。不過 8 集的故事只有頭 4 集由他操刀,以帶著對 Tim Burton 的期望來說,不算太有驚喜,說怪誕又不及他的電影,倒是那一場學校舞會令人留下深刻印象,原來是由飾演 Wednesday 的 Jenna Ortega 親自編排,她說靈感是來自搖滾女歌手 Siouxsie Sioux、演員 Lisa Loring、歌手 Lene Lovich 等,創造出奇趣又懷舊的舞姿。

整齣劇自然以 Wednesday 為中心,Jenna Ortega 的演譯備受讚賞,而上一代的 Wednesday,即 1991年電影版中飾演 Wednesday 的 Christina Ricci 也在劇中飾演一角。值得一提還有由 Gwendoline Christie,即「權力遊戲」中的女武士 Brienne of Tarth,今次演校長也相當搶眼,果然是高人一等有優勢。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