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若遠:移民的阻滯 —— 洗牙與吸塵

A+A-
圖片來源:Andrey Sayfutdinov/Shutterstock

跟移民外國的朋友茶敘,談到在海外最懷念的,不少人會說是香港的醫療制度。

在歐美國家,醫療確實是個重要問題。跟朋友聊起,雖然北美等地的醫療保險,一般醫療都有包含在內,可是牙齒保健卻是另一題目。一些早年在海外當牙醫的華僑朋友亦說出一個問題,美加確實是有牙齒保險的保障,但普遍來說,行業為了向保險公司收取費用,都會把價錢訂得特別高,因此即使買了醫療保險,能從中拿回 7、8 成,可是自己也要付剩下那 2 成,在比例上也是個龐大花費。

因此在海外當牙醫的朋友有自我「倒米」的提議,大部分移民都應多點為自己的牙齒作護理。平日在香港,我們都只是會用牙線和牙刷,更甚再加漱口水,但牙醫朋友提議可考慮購買那種超聲波沖牙器。

這是近年興起的一種牙齒護理器,形式上就像洗牙一樣,以水加壓,再配上一定節奏的撞擊,產生水泡,把黏在牙齒和牙齦部位的牙石沖走,效果比只用牙線和刷牙要好,也能覆蓋到牙線和牙刷到達不了的位置。

牙醫朋友還提到,如果在牙醫收費比較便宜的地方,定期到牙醫診所洗牙就行,數百港元便能解決問題,可是一旦到了必須申請醫療保險的地方,因已進入了醫生和保險公司之間的博弈,簡單如一次洗牙,都會變成被安排上兩個時段。金錢還不是最重要,煩惱在於得去兩趟牙醫診所,舟車勞頓,花的時間也變多,所以自行投資這種沖牙器,既能沖走大部分牙石,減少洗牙次數,也能防止或減緩因牙石所衍生出來的其他牙齒問題。

我驚訝竟有牙醫願意這樣倒自己米,勸大家去買這種沖牙器,其熱心的程度甚至讓我懷疑,他是不是跟這些沖牙器有甚麼生意來往。可是他笑說,反正他的生意都做不完,就當幫大家省點錢。真是「龍咁威」電影所言:「錢都賺唔完,真係想幫吓大家。」他還告訴我,不用專門買某個品牌,因現在市面不少品牌的效果都差不多,可自行選擇。這才讓我稍微放心。當然,但凡離開一個熟悉的地方,所有遊戲規則都會變得不一樣,重新適應固然有困難,但熟習了便會發現,許多事情先自行處理,永遠比問題出來後才找專人負責,成本來得要輕。畢竟在西方的自由角度裡,人工永遠是最貴的一環。

正如不少人會擔心到海外找不到工人姐姐幫忙,但又不願意自己去吸塵拖地,這個確實是有點困難。但當你發現原來買個吸塵機械人回家,便能處理 8 成的工序,那就可擺脫外傭這個枷鎖,一旦擺脫了,眼界就會開。就像網上遊戲的能力解鎖,自然便能「升呢」。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思考是危險的開始,創作乃囹圄之門票。只因吞過紅藥丸,從此走上殺頭不歸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