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俊傑:C 朗做錯甚麼?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C 朗拿度不斷被取笑。世界盃之前,被取笑似個 BB,要球會、領隊、隊友無比尊重,不被尊重,便扭計;世界盃期間,被取笑上帝之髮,為了把個人入球紀錄增加,明明官方已判定入球歸般奴費蘭迪斯,仍然堅持自己有觸碰到個高科技皮球,幾不要臉。

我不是 C 朗拿度支持者。基於我是個利物浦球迷,對曼聯球員先天自然產生一份抗拒,再加上 C 朗拿度效力皇家馬德里期間,曾經在歐聯決賽贏利物浦奪冠,反感更濃。不存在盲撐偶像心態,只是,我不明白 C 朗拿度用合法手段為自己爭取權益,做錯了甚麼?

你話,般奴費蘭迪斯好志在自己有沒有入球,堅持 C 朗拿度波皮也沒有觸摸到一下,互相對罵,影響葡萄牙軍心,C 朗拿度作為隊長,好應該顧全大局,退讓一步。我同意。你看般奴費蘭迪斯在賽後接受訪問,幾明顯地願意把入球數字拱手相讓。可能性有好多,或者他實在看到皮球改變了納米程度的方向,或者他是真真正正顧全大局,又或者,明知自己的入球數字不會打破甚麼記錄,不如留給同胞享受,共享同國光榮。沒所謂,重點是當事人也不介意放棄,C 朗拿度據為己有,我們作為花生友,還有甚麼好批評?

或者跟我們接受的教育有關。不知讀幼稚園還是讀小學,已經被灌輸孔融是個偉人。孔融有甚麼偉大之處?不太清楚,只知道他試過讓梨。我們從來推崇禮讓之道:選班長,明明自己好想做,也要自謙沒有能力,死不肯舉手報名,係要班主任加 9 個、10 個同學推舉,才會假裝當仁不讓。又例如明明暗戀了校花一段長時間,想開口表白之際,知道好朋友也同樣有意,會被認定把秘密收藏一生一世,讓愛來維繫友情,才是值得被歌頌的大愛。久而久之,我們都被洗腦,以為世界很美好,好人自然有好報,幸福不用靠自己努力爭取,被尊重、被愛惜的最佳方法是禮讓。像搭港鐵,再累也不坐在關愛座,便不怕被公審。

現實是另一回事。見到女神跟好友睇戲食飯上床,才會明白做個好人被讚揚根本沒有作用。一時三刻,大家可能認為 C 朗拿度面皮很厚,搞到當事人情緒低落;數年之後,沒有人再記得 C 朗拿度用甚麼途徑,獲得世界盃決賽週第 9 個入球,只記得他有第 9 個入球,甚至更多。然後,我們關心、佩服、用來比較的,從來就是一連串數字,與一連串紀錄。施丹贏過 1998 年世界盃,就是贏過世界盃,即使當屆決賽有很多疑團,後世總會覺得施丹比史奈達和摩迪更勝一籌。沒有偷、沒有搶,C 朗只是有理力爭要開口的類型,我覺得他有失身份和有點無恥,可能只是因為我妒忌他有勇氣,為自己爭取應有的待遇,而自己還日日戴上口罩,逆來順受地當一個順民。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方俊傑,利物浦球迷,前「壹週刊」生活組編輯。主打電影介紹、人物專訪、體育專欄、電視表。著有小說「失戀二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