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戰爭】北方新攻勢,將來自白羅斯?

A+A-
2020 年,俄羅斯總統普京、白羅斯總統盧卡申科出席勒熱夫蘇軍紀念碑揭幕儀式。 圖片來源:president.gov.by

烏克蘭戰爭爆發之初,與普京關係密切的白羅斯總統盧卡申科,曾在國內安全會議上公開疑似俄軍入侵烏克蘭的戰略地圖。儘管盧卡申科往後一再表明白羅斯不會參與戰爭,但烏克蘭方面相信普京會將該國帶入戰場。雜誌「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就刊載自由撰稿人 Norma Costello 及哈佛大學訪問學者 Vera Mironova 文章,指愈來愈多跡象表明,來自烏克蘭北方的白羅斯,可能即將有異動

普京本週一抵達白羅斯首都明斯克與盧卡申科會面,二人同意繼續聯合軍事演習。儘管克里姆林宮新聞秘書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外界對普京此行是要白羅斯進一步參與戰爭的猜測「毫無根據、愚蠢」;但佩斯科夫今年 2 月也一再否認俄羅斯意圖入侵烏克蘭。「外交政策」文章則認為,最近在白羅斯的衛星圖片顯示,其與烏克蘭北部接壤的邊界一帶有新開闢林區道路,並有軍事裝備緩緩移向邊境,令許多專家相信,白羅斯將成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下個前線。

12 月 19 日,俄白兩國元首在明斯克會面。 片來源:路透社

一直以來,都有白羅斯參戰的推測流傳。戰爭期間,俄白兩國上月在白羅斯邊境舉行一系列軍事演習、俄軍匕首飛彈系統(Kinzhal)和米格-31 攔截機(MiG-31K Foxhound)亦在白羅斯空軍基地出現。報道又引述來自烏克蘭安全部門的消息,指白羅斯當局正準備超過 3 萬名士兵,當中包括俄羅斯增援部隊。但盧卡申科本人未必想捲入戰爭,化名 Artyom 的前白羅斯特種部隊中校目前出逃到歐洲,他受訪時指:「盧卡申科正竭力不向烏克蘭派軍。他知道唯有靠軍隊和安全部門,自己才能繼續掌權。如果他們都去烏克蘭,非死即傷,會成為盧卡申科的災難。」

大西洋理事會(Atlantic Council)非常駐研究員 Hanna Liubakova 也同意,自 2020 年白羅斯發生大規模示威後,盧卡申科在國內的地位已岌岌可危。而且除了軍隊和安全部門作為「護身符」,她相信若在烏克蘭折損軍隊,會在該國引起不滿。「根據調查,該國相當多的人反對向烏克蘭派兵⋯⋯ 白羅斯軍隊由應徵者組成,他們並非身在高位的年輕人,也沒有戰鬥動力。如果他們死去後遺體運回國家,可能會引發抗議。很難評估反對力量有多大,但肯定對盧卡申科構成不穩定因素。」

來自白羅斯但目前為烏克蘭作戰的卡利諾夫斯基(Kastus Kalinouski)軍團副指揮官 Vadzim Kabanchuk 相信,盧卡申科無法阻止白羅斯參戰。「軍中十之有八不想參加這場戰爭。軍隊進入烏克蘭,即會土崩瓦解,他們會投降或者被囚,或者投誠到我們這邊。盧卡申科深知這點,所以他極力避免參戰。」但他強調,「目前的軍事衝突會在盧卡申科控制範圍外進一步升級,包括白羅斯軍隊會介入、甚至全面動員」。

Liubakova 則稱,部隊在白羅斯持續集結,他們不大可能立即發動攻擊。她又認為這 3 萬集結士兵中,只有少數是白羅斯人。「這是俄羅斯策劃的信息戰,是白羅斯政權提供協助的方式。我認為他們不可能立即發起攻擊,因為仍未準備好足夠的部隊。但同樣,2 月時也有很多人誤判。對普京來說,奪取基輔最合乎軍事邏輯,而抵達基輔最快的方式是取道白羅斯。」烏克蘭方面同樣預計俄羅斯將在明年初發動新攻勢,或再打算第二次攻佔基輔;進攻可能從東部頓巴斯地區、南部或鄰國白羅斯發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