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將是 Netflix 共享密碼的末日?

A+A-
圖片來源:patat/Shutterstock

不少人會慷慨借出串流平台賬戶,與更多親友一同享受視聽娛樂,目前就有超過 1 億 Netflix 觀眾使用借來的賬戶。不過,Netflix 表示 2023 年會開始終止這種借用賬戶手段,令正共享別人賬戶的人一同付費,但如何施行而不得罪用戶,將會是一大挑戰。

Netflix 在 2019 年觀察到密碼共享的警告信號,當年第二季度罕有地流失美國用戶,研究人員調查增長放緩的原因後,發現罪魁禍首正是密碼共享。據現任及前任員工稱,公司多年來一直在處理哥倫比亞等國家及地區有組織的欺詐密碼共享問題,騙徒會出售印有被盜 Netflix 賬戶密碼或鏈接的卡片。高層人員意識到,要令打擊行動更有效,還必須解決大量家庭成員和朋友之間的共享問題。

疫症大流行在 2020 年一度推動公司增長,但此動力逐漸減弱。Netflix 僅在當年第一季就增加近 1,600 萬新訂戶,公司管理層亦暫時將注意力轉向與 COVID 相關的勞動安全及停工問題上。到 2021 年初,Netflix 開始發送訊息提醒部分用戶:「如果你並非與這個賬戶的所有者住在一起,需要自己建立賬戶才能繼續觀看。」但這項提醒引發消費者反彈,惹來負面的媒體報道。

Netflix 今年更新其說明頁面,稱賬戶只能由同住的人共享,並表示將根據 IP 地址、設備 ID 及賬戶活動執行規則。金融服務公司 Cowen 的分析師估計,Netflix 的措施可能會在明年為美國和加拿大帶來 7.21 億美元的額外收入,現時兩個國家大約有 3,000 萬人共享賬戶。

投資研究機構 Morningstar 股票分析師 Neil Macker 說:「這是種推動力,肯定會有幫助,但也只是單次動力。」他認為若 Netflix 低估這一變化,可能會促使客戶取消訂閱,尤其是現在有大量串流媒體服務可供消費者選擇。

不阻止,但煩到你付款為止

過去 Netflix 已在拉丁美洲國家進行相關測試,那裡是密碼共享最普遍的地區之一。在試行中,Netflix 允許訂戶付費與最多兩人共享賬戶,亦不會阻止其他借用密碼的人登入,只是他們要在 15 分鐘內輸入發送給賬戶持有人的驗證碼。據熟悉測試的人士稱,借用者輸入代碼後就可以繼續觀看,但往後會繼續收到提示,直至持有人為共享功能支付額外月費。

知情人士更表示,Netflix 的主要挑戰之一,是很難分辨賬戶持有人是否從第二個家或酒店等其他地點使用服務,還是有其他人借用他們的密碼。公司更曾討論如何解決家人分開不同住處的問題,其中一種解決方法,是要求訂戶讓 Netflix 知道他們是否會在一段時間內移動到不同的地理位置。

事實上,在印度等市場,人們經常在電話上觀看 Netflix,並通過流動網絡作串流傳輸,與用共享 Wi-Fi 或有線寬頻連接相比,更難確定誰是在家中觀看。

Netflix 尚未公佈明年在美國實行密碼共享計劃的日期或定價,但聯合行政總裁 Ted Sarandos 在 12 月表示,帶廣告的方案可能有助阻止密碼共享。據知情人士透露,高層已討論過,若向賬戶持有人收取的共享費用,僅略低於其 6.99 美元的廣告版費用,有機會鼓勵借用者轉為自行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