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嘉俊:如果世上沒筷子

A+A-

天生是左撇子,一直用左手執筷子吃飯。前陣子手指受傷近一個月,有段時間要改用右手拿筷子吃喝。以為只是不方便,後來發覺有影響,用一隻不慣常的手執餐具,就算吃的東西跟之前一模一樣,味道都差了一截!

大概想像是因為我的右手不靈活,需要用很大力氣控制筷子,分了心神,食物味道自然跟之前不一樣。然後我開始做實驗,換一隻手吃喝,用刀叉吃白飯,以筷子夾通粉,改用不適當的食器進食,發現味道果然有點不同。

食器真的會影響食物味道,你可嘗試用刀叉吃蒸魚,只要一刀切下,用叉一拮,整塊柔軟嫩滑的魚肉便散了,港式蒸魚只適合配用筷子,一種剛剛好的力學,輕柔地夾起而不破壞其特質,放進嘴裡後,始能嘗出魚肉最細緻的質感,若果世上沒筷子,蒸魚大概也不能完美地出現。從此推論各國的食器跟當地飲食文化相關,菜式的特質,某程度受制於食器的流通,或反過來,食器的創造或流行,將可影響一個菜系的變化和發展。

舉筷子作例,一直好奇先祖們為甚麼會設計出這個複雜的食器來?既不方便,又難控制。最近從「筷子:飲食與文化」(Chopsticks: A Cultural and Culinary History)一書中找到有趣的答案。歷史學家從墓穴文物中發現,在周代、戰國時期已有人用筷子,但直至西漢,筷子主力仍然是廚房內的用具,是刀叉以外用來分割食物的器具,由於它功能最接近手指,所以用途廣泛。直至東漢時期,飲食界出現一場小革命,小麥被廣泛種植,而人們已懂得用動物推動磨盤,把小麥研磨成麵粉,自此餅食、餃皮、麵條大為流行,亦因此令筷子變成日常食器。

當時的筷子多以動物骨頭、黃銅、青銅、竹和木製作,直到唐代,銀筷子卻廣泛流通,原因是隋唐時期,中國從波斯傳入先進的冶煉技術,能將金、銀、銅打薄製成廚具和食器,又因當時西北部通商緊密,飲食文化交流日深,吃羊肉等文化從塞外傳入中原,在唐代吃肉類變得極為流行,筷子的耐用性和堅硬程度,需要大大提升。受唐代文化影響的日本,飲食文化一直不重肉類,他們的筷子到今天仍以木和竹為主,用以夾湯中菜餚和帶黏性的米飯。至於韓國人使用銀筷,除了相信銀器可驗毒之外,更重要是他們吃肉文化較深,銀筷子是一套更堅固的食器,讓他們方便進食肉類。

一雙筷子,可連結到從前的世界,窺探到一個國家的飲食文化,更是了解前人生活的一件信物。難怪羅蘭.巴特(Roland Barthes)在 Empire of Signs 中,也對筷子推崇備至:「使用筷子,食物不再是受蹂躪的獵物,而是被平和傳送的物質。」在他眼裡,筷子大概是一個可以了解世界,同時分開國界的重要符號。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前《飲食男女》執行編輯。字字研究所出版社和書店創辦人。曾編寫《本土情味 —— 香港百年飲食口述歷史》、《香港經典小食》等書籍。不專心飲食者,試圖以歷史、哲學、經濟、政治分析飲食活動,大部分時間一無所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