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海安:Lost in Transportation —— 巴鐵膠的文化衝擊

A+A-
因為井字形的街道規劃,GTA 不同的巴士只會各行走一條直街。
文:夏海安
加拿大生活觀察員

「在外國,沒有車就像沒有了腳一樣。」這句說話在加拿大這樣地廣人稀的地方是一道真理。然而身在多倫多這個大都市,使用公共交通工具對市民和訪客來說必不可少,亦是維持城市運作的重要元素。大多倫多地區(Greater Toronto Area,下稱 GTA)為加拿大第一大的都會區,除了多倫多市本身,亦包括華人熱門落腳點約克區(York Region),包括 Markham 和 Richmond Hill;以及西邊的皮爾區(Peel Region),包括 Mississauga 和 Brampton,盛載著接近 700 萬人口。

筆者帶著香港人的眼光,發現 GTA 的鐵路系統並不發達。以 GTA 幅員之廣,卻只有 4 條地鐵路線,大部分地區更沒有地鐵覆蓋。作為一個經常依賴地鐵的香港人來說,絕對是一個震撼。所以在尋找住處時,只著眼於「鐵路盤」會大大限制自己的選擇,這些租盤亦因供應較少而比較昂貴。經過走訪多個地區之後,發現這裡的公共交通系統是一個地鐵跟巴士相輔相成、縱橫交錯的網絡。

在香港,巴士路線是一種提供點對點、以舒適為主的服務,對大部分人來說或許可有可無,因為香港大部分地方都有鐵路覆蓋。但是巴士和輕軌鐵路(本地人稱為 Streetcar)在 GTA,以至在多數的北美洲大城市如溫哥華、洛杉磯等,都是擔當著與地鐵相當的重要角色,並負責覆蓋地鐵不能覆蓋的地方。

GTA 的街景,大多數情況下,巴士與輕軌鐵路是不會同框出現。

GTA 的街道主要以井字形分佈,不論巴士、Streetcar 與地鐵,他們的行走路線主要都是一條直街。所以每一條巴士或 Streetcar 路線,除了有路線號碼外,亦有行經街道的名稱,讓乘客簡易知道路線所服務的範圍。當筆者要計劃出行路線時,如果起訖點的位置並不是在同一條街,很多情況下都需要轉乘,例如先乘坐東西方向的巴士,再轉乘南北方向的車,以 L 型路線到達目的地。所有 GTA 公共交通服務的提供者,都會提供同營運者內 2 小時的免費轉乘,不限乘坐方向和次數。最令香港人不習慣的地方是,巴士班次主要都是 10 至 20 分鐘一班,一轉一乘就會變相使用更多的時間,特別在寒冷的天氣下,在街上等候巴士絕對不是一個愉快的經驗。

巴士(紅色非 500 系路線)、Streetcar(紅色 500 系路線)、地鐵(黃色及綠色)在井字形的街道上組成系統。 圖片來源:ttc.ca

這樣的公共交通系統,必須「歸功」於美加社會以發展道路交通為主的政策,鐵路系統發展因而受限,並以不同的巴士路線和輕軌鐵路互相補足。井字形公共交通規劃也可以更有效使用資源,提供最廣泛的公共交通服務。

然而,隨著城市發展和人口增長,現行公共交通系統不足以滿足人口需求,塞車情況日益嚴重,部分巴士路線超出負荷,其中 TTC 29 Dufferin 路線的擠迫情況更是惡名昭彰。就此,GTA 開始著手發展更多輕軌鐵路或 Bus Rapid Transit 的路面交通系統,盡量避免因為興建地底鐵路,而對社會造成影響,包括市中心的 Eglinton Crosstown 和 Mississauga 的 Hazel McCallion Line 輕軌鐵路,亦著手延長 TTC 地鐵 2 號和 4 號線。畢竟鐵路運載量比巴士更高,巴士並不能完全取代鐵路的角色。

在 GTA 地區,沒有車代步也好,已經比起在小城市容易生存。身為巴鐵膠,當然鼓勵香港人來到 GTA 尋找居住點時,不妨多了解不同地區的巴士路線,只要附近巴士路線是屬於 10 mins network,坐巴士跟坐地鐵一樣方便,選擇更多,亦不用「硬食」鐵路盤的天價。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