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篤十六世病逝,反令方濟各更快退位?

A+A-
圖片來源:Oliver Weiken/picture alliance via Getty Images

2022 年 12 月 31 日,羅馬天主教榮休教宗本篤十六世(Pope Benedict XVI)於梵蒂岡教會之母修道院(Mater Ecclesiae)病逝,享年 95 歲。本篤十六世本名拉青格(Joseph Ratzinger),在 2005 年獲推舉為教宗,2013 年以健康理由退位,是教廷 600 年來首位在世辭任的教宗。本篤十六世曾經是教廷內部保守派的象徵,英國「經濟學人」就分析事件對教廷路線的影響。

相對於本篤十六世,現任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被外界視為較為開明的一位。但「經濟學人」評論指,即使本篤十六世已經退位接近 10 年,多年來依然是教廷路線中的一個關鍵人物。雖然他名義上是「榮休教宗」(Pope Emeritus),惟出席活動時仍身穿象徵教廷最高權力的白色法袍;即使退休後變得低調,也不時大談自己的宗教觀,所主持的佈道、撰寫的公開信、會議講話、與作家的訪談和其他寫作活動,加起來近 30 次。

評論續指,本篤十六世有時候會以巧妙的方式抗衡繼任的方濟各。天主教有「獨身聖召」(priestly celibacy)的規定,神父與主教都必須獨身。方濟各曾經在公開訪問中表示考慮放寬有關規定,不過在 2020 年,本篤十六世卻與教廷禮儀及聖事部部長薩拉樞機(Robert Sarah)合著 From the Depths of Our Hearts 一書,重申神父獨身的價值,他們認為神職人員需要全神貫注侍奉天主,而要維繫神聖的婚姻亦需要完全投入,一個人難以同時兼顧兩項使命。

本篤十六世在生時,部分教廷保守派人士視他為精神領袖,甚至是「真正」的教宗,利用他來反對方濟各部分主張。有相對極端的保守派人士甚至會質疑,當教宗仍然在生,2013 年的教宗選舉是否合法。當然,並非所有教廷保守派人士都欣賞本篤十六世的做法,有人會認同他的保守神學觀,但反對他的道德相對主義。而他選擇在生時退休,更打破 600 多年來的傳統,有媒體形容其退位是「最保守教宗做出最自由決定」。

「經濟學人」指,本篤十六世退位,令某些教廷人士批評他懦弱,無法像前任教宗聖若望保祿二世(St. John Paul II)般,背負沉重的十字架到最後。本篤十六世退位時指自己無論精神上和體力上都難以再勝任教宗一職,不過退任後他如常生活、接見外賓,甚至有精力撰寫著作,令他當日的決定受到更多質疑。而本篤十六世成功開啟退位的先例,方濟各亦都多番表示準備好若健康轉差,就會辭任教宗一職。

方濟各現時已經 86 歲,比本篤十六世退位時年紀還要大,外界相信他一直留任是因為教廷難以容納「三個教宗」。如今本篤十六世病逝,情況已經不同,評論都展望在教廷內部兩極化下,下一任教宗誰屬。現時教廷有接近 3 分 2 紅衣主教是由方濟各委任,隨著更多由聖若望保祿二世和本篤十六世委任的紅衣主教將年過 80 歲,失去投票權,下任教宗很可能同樣來自自由派陣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