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ul Monday】修復公眾電話,重新貢獻社區

A+A-
費城青年 Mike Dank 修復舊的公眾電話,並將其連接寬頻上網,設置於社區供人免費使用。 圖片來源:Iffy’s Books

時代不斷進步,舊物漸被淘汰,為此感慨的不限於老一輩。美國 90 後青年 Mike Dank 便鍾情於公眾電話,十多歲起就收藏這種過時之物。去年這位技術工程師更進一步,把個人愛好發展成社區善舉。他與朋友合辦互助組織,利用重新接線的電路板,把民眾捐出的舊電話連接上網,免費供人使用。

31 歲的 Dank 在青春期便愛上公眾電話。「它令我感到懷舊,高中時我曾用來聯絡父母。」最初他想過把藏品改成家用電話,但隨著手機普及而打消念頭。直至數年前,Dank 聽說有組織於俄勒岡州波特蘭附近,安裝約 10 台寬頻上網的公眾電話,讓任何人也能免費致電,令他又再蠢蠢欲動。「這個想法很棒,我想知道自己能否在費城做類似的事。」Dank 指無家者、低收入家庭及任何不想擁有手機的人,都能受惠。

很多人也負擔不起一部手提電話或一筆電話費。不幸的是,公眾電話幾乎已被淘汰。費城大約只剩 50 部在運作。我認為把它們帶回街上會是好事。

Dank 與友人遂在去年中創辦 PhilTel,募集公眾電話、電話亭、電話線、路由器及聽筒、鍵盤等零件,以在費城各區重新接線及安裝電話。他更身先士卒,把 15 年前以 20 美元購入的首件收藏品貢獻出來,並成功爭取於費城唐人街的書店 Iffy’s Books 門外,裝上首部 PhilTel 電話。書店東主 Steve McLaughlin 表示:「我一直尋覓可改變我們文化的創意,免費公眾電話就是共享資源的一個好例子。我全力支持。」

對部分人士而言,此舉更為他們提供生命線。Dank 指出:「我曾聽說有些家暴受害者被伴侶控制一切,包括手提電話。這些人縱想求助,也沒方法對外聯絡,街上的免費公眾電話有助解決這個問題。」若首部 PhilTel 電話反應熱烈,他希望今年再於城中設置 5 台。「圖書館、藝術空間、慈善廚房、社區中心…… 我想很多公眾地方也能受益。」就算人們只是用來訂薄餅,他也無任歡迎。

若能從堆填區救出一部公眾電話,並為大家帶來歡樂,我很樂意這樣做。我希望這能改善一些人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