紳士大哥:The First Slam Dunk —— 未必是最好的故事.卻是最好的道別

A+A-
動畫電影 THE FIRST SLAM DUNK 劇照。

THE FIRST SLAM DUNK 有點像某段時間寫某當紅男子組合一樣,整個社會的風向一面倒,個個讚好,沒有人夠膽說其壞話,否則就被說成是反社會人格一樣。然而我的確認為電影並非完全只有好的一面,且容我以不同的技術層面去講述自己的意見。

首先第一件事想講的,是有關劇透的事情。寫 THE FIRST SLAM DUNK 用得著擔心劇透嗎?SLAM DUNK 明明在 27 年前已經完結,你再不想知道也早瞭解,THE FIRST SLAM DUNK 是重現當年沒有完成動畫的湘北對山王一戰。比賽的過程估計任何一位「入樽迷」都早已滾瓜爛熟,那麼還有甚麼劇透不劇透的?

不得不承認,如果安安分分的按照漫畫原樣把這一戰的段落畫出來,那難免會讓電影變成一場兩小時的「球賽」。一眾「入樽迷」自然是圓夢了,但這種單純滿足舊日支持者的舉動,實在遠遠不是井上所能滿足的。為了避免這個格局,而在主菜之外,加入了許多全新的內容,令到這場「球賽」變成了「故事」,就是井上聰明的地方,也讓電影有了吸引沒看過舊版動畫漫畫的觀眾的本錢。

講故事的部分選擇讓宮城變成主角,細心想起來似乎當仁不讓,畢竟球隊其他幾個主角的個性和背景早有著墨,偏偏宮城作為正選五人之一,卻又的確一直被忽略。新電影中,宮城由家庭背景到打波動機全部都被補完了,鋪排我卻只能講是非常正路,甚至有點過於正路。代替兄長圓夢這調子本身難免讓人感覺老套,作為熱血體育動畫這並不算特別有新意。而兄弟死亡這設定就更加有點狗血,井上大神的作品過去是比較少有如此俗套的設計,我猜想這和市場計算不無關係。但如果不是這麼狗血的話,感情上放輕一點點是否就不能讓電影成立呢?我個人認為其實是沒有其必要性的。

THE FIRST SLAM DUNK 起用新配音班底,包括(左起)三宅健太、神尾晉一郎、仲村宗悟、笠間淳和木村昂。

接下來講講動畫製作方面。說實在可能是因為自己過去曾被不少使用 3D 製作的動畫嚇怕了,所以當初聽到將會以 3D 動畫方式製作,我是有點面青的。但電影出來的結果,絕對是一洗我以往對 3D 動畫的壞印象,整體觀感舒服自然。那些多邊形硬角未曾出現固然令人驚喜,更讓我拍案叫絕的,是球員比賽時的動作,也做到了極度像真。

回顧過去,不論是舊時電視版的 SLAM DUNK 又或者是不少其他籃球動畫,球員的動作都難免會出現一些生硬與不合理的地方。但今次 THE FIRST SLAM DUNK 所做出來的效果,令我相信製作組人員是真的花了非常多心血在 3D 模型的設計上面,那自然程度甚至是比起某大牌籃球遊戲更佳,值得一睇再睇。

說了故事,講完技術,最後我也來談談井上的導演功架。有看原著的人一定會發現這兩小時的電影中,對於比賽的過程中的確有不少部分是被簡化甚至是抽走了的。當中的安排足以讓電影變得更緊湊,氣氛也一直維持著而沒有冷場,這點絕對值得一讚。去到最後一球時,井上讓電影靜默了那分鐘並不止是大膽,於我而言真正目的是為了跟追隨多年漫畫迷們的打一次招呼。

是的,當年我們看漫畫正是這樣沒一點聲響,但同時那只得視覺的溝通也最為純粹。對這一觀點我有相當大信心的原因是在於,那一分鐘裡,畫面亦的確突然跳出了 3D 動畫的風格,而是突然加入了許多漫畫式的粗線條。如果你問我最感動的位置,我會跟你說不是因為故事,不是因為劇情,而純粹是因為在那寧靜的一分鐘裡,井上讓我走進了那個一對一的私密世界,並向我這個「老朋友」說了聲「嗨」。

苦苦等了 27 年,自入場起第 30 分鐘左右,我便開始不安,因為怕是到了把故事說完的時候,我們終於要講再見。但,夢能夠有圓滿的一天,也不能算是壞事。即使淚水的確在流著,我們也終於能夠好好地揮手道別。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現在棲身於香港英國兩地,為求打開雙眼看清世界。雖然嘴賤,仍想將所知所想無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