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yan Fung:機構投資者應如何籌備 2023 年 ESG 走勢?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要了解 ESG 業界的趨勢,自然要拜讀不同資料,當中滙證的 ESG 報告算是行內必讀之選,最新滙證 ESG 分析員就一連發佈兩份 2023 年展望,當中包括氣候發展和 ESG 發展,氣候展望上週已作分享,今日再跟大家講講 ESG 展望。

2023 年反對 ESG 的情緒猶在,不過更嚴格的監管、額外針對漂綠的舉措將會陸續登場,滙豐分析員認為,要特別聚焦看更多有關生物多樣性、海洋、熱浪壓力測試、供應鏈、企業傳承、退休金規劃等方面的發展。而隨著條例收緊、披露改善、綠色分類法的進步,投資者也將會有更清晰的 ESG 數據,以便外界去認知一間公司的 ESG 表現。

此前也多次撰文提及 ESG 在 2022 年經歷小倒退,滙證看法亦如是,提到 ESG 在 2022 年經歷身份危機,觸發點是戰爭、通脹、經濟衰退,引起大家對軍火、化石能源、人權的辯論。同一時間反 ESG 的情緒高漲,尤其在共和黨人大力阻礙 ESG 議程的美國,相信 2023 年還會持續。

不過,2023 年值得期待地方仍有很多,如一些新的標準,包括 2023 年國際永續準則委員會(ISSB)會敲定兩個最初步的標準,有助全球逐步統一標準;自然相關財務揭露工作小組(TNFD)也會推出第一階段的滙報框架;此外歐盟會繼續嚴打漂綠,2023 年的案例只會有多無少,例如需要企業去證明自己有關環境保護的主張。

值得留意的是,歐盟的「可持續財務資料披露條例」(SFDR)會整合第 9 條(深綠基金)和第 8 條(淺綠基金),相信中國和英國也會跟隨,進一步向基金和機構投資者施壓責令遵從。所謂 SFDR 的第 8、9 條,前者是「基本版」ESG,致力於挑選提升環境、社會的可持續發展特徵之投資目的,可稱為綠色基金,或真正的 ESG 基金;後者是「進階版」ESG,聚焦 SDGs,能對環境、社會的永續發展造成正面影響,例如以再生能源、性別平等、脫貧等為投資主題,可稱為深綠基金,或真正的影響力基金。

由此可見,在宏觀環境的影響下,ESG 可能會緩步推進,不過大方向依然不變,因為地球只得一個,還是要靠人類去拯救的。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佬。從事過公共政策、科網、金融、媒體相關工作,近年轉型專注於 ESG 領域,成為全球首批特許 ESG 分析員,不時也文也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