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戰爭】勸敵投降熱線,24 小時為俄服務

A+A-
烏克蘭政府會因應年齡、出身、從軍經驗,以及投降或被俘的地區,評估俄兵可否向烏投誠。 圖片來源:Diego Herrera Carcedo/Anadolu Agency via Getty Images

去年 9 月普京宣佈動員 30 萬平民作戰,迫使全國男性作出生死決擇。烏克蘭政府趁此機會,開設名為「我想活下去」的熱線供俄人投降。當局表示,每天收獲 50 至 100 通來電,至今超過 6,500 名軍事人員以此投降。而計劃的代言人,正是「棄俄投烏」的成功例子之一。

Vitaly Matvienko 本為俄國電視明星,去年戰爭爆發後投奔烏克蘭,現以戰俘部發言人身份負責投降熱線,希望讓考慮投誠者從這張熟悉的臉得到信心。「我們看到很多俄人不想打仗。普京宣佈動員、烏方反攻得利解放哈爾科夫後,人數暴增。」他形容,這條 24 小時運作的熱線「非常成功」,截至本月 20 日已有 6,543 名俄軍投誠,當中多數來自前線,另有逾 4,000 人通過 Telegram 傳送加密訊息尋求投降。

Matvienko 解釋,投降分為兩個階段。「先是即將、尚未或已被動員的俄兵致電熱線,宣稱『我準備投降』,並有義務留下個人資料。當他進入烏克蘭境內,有責任再次來電表示『我要投降』。接線生會助他抵達安全地點,與特種部隊會面。」Matvienko 指眾多主動投誠者中,不乏對未來絕望的俄軍高級指揮官,他們或擁有重要情報,所以申請會被優先考慮。但他直言,求助者仍以前線為主,尤其是戰況慘烈之際:

解放赫爾松期間,我們接到多名俄羅斯人來電,高呼「請來拯救我們的靈魂,我們被困在某個泥濘處,全營潰敗了,只剩 10 名士兵。請把我們從這攤爛泥救出來」。

25 歲的 Oksana 是 10 名接線生之一,形容「很多致電者也很驚慌,想要知道這個計劃是否真實、俄兵叛逃的成功率有多高」,包括有身在克里米亞的母親,幾乎哭著說她的兒子在警察檢查站收到徵兵令,只好建議其子抵烏後便致電熱線,讓烏府評估他能否投降。她更指有些曾經親俄的烏克蘭公民來電,表示迷途知返。「作為愛國人士,我討厭這些求助的人,所以最初 100 通對話令我難受,但現在已將之看成例行工作。」

烏克蘭安全與合作中心負責人 Sergiy Kuzan 表示,所有個案均會作個別評估,考慮因素包括其年齡、出身、從軍經驗,以及投降或被俘的地區。他們有機會成為俄烏交換戰俘的一部分,也有可能會被拘留,並保留日後留在烏國或移民的機會。Matvienko 指出,已有 1,646 名烏軍人員透過此類交換獲釋,而他則會親自向交換用的俄人遞上「我要活下去」的名片,以防他們日後再被派到戰場時求助無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