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家角度:木餐具就如一場災難

A+A-
圖片來源:rigsbyphoto/Shutterstock

英國環境、食品和農村事務部(DEFRA)統計,英國人平均每年使用 18 隻即棄膠碟和 37 件塑料餐具,當中只有 10% 被回收。英國環境部長 Thérèse Coffey 日前宣佈,今年底將禁止企業銷售和提供即棄塑膠餐具。該禁令或將迫使企業採用較環保的替代品,如現時常見的聚乳酸(PLA)或木製餐具,但對用家和環境而言,可是最佳選擇?

PLA 是一種可生物降解的物料,由粟米、麥或薯仔等植物中提取的澱粉化學合成。美國環保雜誌 Grist 專欄作者 Umbra Fisk 指出,PLA 需在適當條件下分解,以免產生有害污染物;換言之,通常要經工業堆肥設施,以高溫和控制微生物含量作處理,一般家庭堆肥不能讓其有效分解。但 PLA 跟傳統塑料質感相似,一般人甚至是工業堆肥工廠也經常把它誤當成一般塑料廢物,很可能因處理不當而釋放出甲烷。

近年英國不少超級市場均以紙袋代替膠袋來盛載麵包和散裝食品,英國環保組織「綠色聯盟」去年曾批評兩者亦非必要;紙袋原料和規格參差,對比膠袋可能會帶來更大碳影響。另外,一些紙飲管和採用環保纖維製成的托盤均塗上不可回收物料;而將可堆肥或生物基(bio-based)膠袋放進一般塑膠收集站,更會擾亂塑料分流回收。

Fisk 認為木餐具比 PLA 餐具較易令人意識到其乃「可回收」而獲妥善處理,雖然製作成本一般較高,但無需大型設施亦能有效分解。它們通常是來自竹子和樺樹等快速生長的物種,有木餐具品牌更標榜其取材自已經砍伐的樹木。2019 年,紐約市場研究公司 Future Market Insights 評估木餐具市場達至約 1.5 億美元,至 2029 年間複合年增長率大約為 5%,而中國將佔全球木餐具市場收入的一半;至於需砍伐多少樹木以應付全球需求,則未有提及。

有環保人士質疑是否所有木餐具都能進入可分解的環境,主張樹木應用於吸收全球碳排放。最近英國「每日電訊報」飲食專欄作者 Eleanor Steafel 則從用家角度出發,列舉木餐具不受歡迎的原因,例如木刀和叉的鋸齒太圓潤而不便使用、木湯匙太扁平而幾乎無法用來進食任何流質食品。「連鎖餐廳 Leon 最近回應了某位顧客對其塑膠餐具的不滿,並發推文表示他們正在尋求替代品,且『很可能選擇木餐具』。但應該還有其他替代?」她形容每次使用木餐具就如一場災難,即使尋求更環保的方案是大勢所趨,人們或仍可有更好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