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巴局勢再次升溫,背後發生甚麼事?

A+A-
上星期六,以色列安全部隊在巴人槍擊案現場駐守。 圖片來源:路透社

以巴局勢近日再引起國際關注,耶路撒冷及約旦河西岸地區陷入新一輪「暴力循環」。日前有巴人槍手報復以軍軍事行動,槍殺數名以色列殖民區居民後,以色列右翼新政府亦誓言報復,推土機即全速清拆西岸巴人社區,令血腥衝突不斷。究竟以巴局勢為何此時突然升溫?

去年巴勒斯坦人對以色列發動一系列致命襲擊後,以色列就從同年 3 月 31 日開始,發動代號「防波堤」(Operation Breakwater)的軍事行動,近乎每天突襲西岸地區,逮捕懷疑武裝分子及搜查武器。

自此以後,幾乎每星期都有巴人被殺,最轟動的是巴裔美國記者 Shireen Abu Akleh 在傑寧(Jenin)難民營遇害。以色列官方承認,記者是被以軍意外開槍擊斃。以色列人權組織 B’Tselem 指出,去年累計有近 150 名巴人被以軍殺害,為 2004 年來最多。

最新一輪衝突始於上星期四(26 日),以軍在西岸展開自 2005 年來最血腥行動,在人口密集的傑寧難民營擊斃 9 名巴人,包括數名槍手及一名 61 歲婦女,數十人受傷。

以軍在 26 日傑寧難民營擊斃巴人後,有多名武裝分子現身喪禮。 圖片來源:路透社

為報復以軍行動,有巴人發動 2008 年以來最血腥襲擊。在安息日前夕,有槍手在耶路撒冷以色列殖民區的猶太會堂外行兇,造成 7 死 3 傷。根據以色列新聞網 Ynet 報道,槍手為 21 歲巴人 Khairi Alqam,其祖父在 1998 年懷疑被猶太人刺死,疑犯被捕後卻從來未被落案檢控。

有巴人傳媒報道,案發後的星期六(28 日),以色列殖民者向巴人地區發動至少 144 次攻擊,以報復槍擊事件,有人蒙面燒毀巴人房屋和車輛,有人在未經授權下設立哨站。以色列人權組織 Yesh Din 稱,有到場巴人地主和醫生遇襲。以色列當局則拆卸巴人房屋,誓言要擴大以色列殖民區,使局勢更趨動盪。

美國能夠緩和局勢嗎?

西岸原本有巴勒斯坦安全部隊,由美國及國際部隊訓練,在安全問題上與以方合作,負責搜捕巴人武裝分子,試圖避免衝突加劇。然而,在很多巴人眼中,他們只是以色列附庸,想要維持以軍佔領而不作反抗,以致安全部隊的認受性愈來愈低,在西岸多處都難以執法,包括據指為武裝分子根據地的傑寧難民營

在以色列角度而言,他們必須填補這個安全漏洞,於是在沒有巴勒斯坦安全部隊代理下,以軍利用龐大軍力直接深入難民營,清剿有哈馬斯及其他激進組織背景的武裝分子,是致命衝突連連的原因。巴勒斯坦自治政府為挽回巴人支持,在上星期四後宣佈,暫停在安全問題上與以軍合作。

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Benjamin Netanyahu)揚言,將會強而有力、迅速回應事態發展,「無論誰人試圖傷害我們,我們都會擊倒他們與任何幫兇。」目睹家園被拆卸的巴人工程師 Abu Jamal 受訪卻指出,整個東耶路撒冷的巴人社群都極為躁動,批評以色列新政府主張激進,不試圖緩和衝突,「他們對我施加愈來愈大壓力,直到我們爆發為止」。

內塔尼亞胡新政府的執政聯盟,由以色列殖民者、宗教保守及強硬民族主義路線組成,為史上最右傾的以色列政府,認為歷屆政府對付巴人過度軟弱。新政府取態強硬,即使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在當地時間昨日到訪耶路撒冷,但暴力仍然以幾何級上升;對新政府高調的反阿拉伯言論,美國亦顯得左右為難,恐怕中東政策將受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