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好好聊一聊 做人更幸福

A+A-
圖片來源:Alexanderstock23/Shutterstock

與好友共聚聊天,開開玩笑、關心對方近況,可以令人感到快樂。而這不單是個人感受,一項新研究發現,與朋友進行具質素的對談,的確有助增加幸福感,並有效降低壓力水平。

這項研究受美國堪薩斯大學傳播學教授及友誼專家 Jeffrey Hall 的「溝通關係歸屬理論」(Communicate Bond Belong,CBB)啟發,近日發表於期刊 Communication Research。CBB 理論解釋了人類交流在社會互動相關功能​​中所起作用的演化及誘因,而這次研究結果則進一步支持這個理論。

同樣有參與研究的 Hall 說:「論文嘗試在人際關係方面,定義高質素的溝通。我們所選擇研究的溝通內容,均是過去表明可令人感覺更親密的溝通方式。」這 7 種溝通種類包括:了解彼此最新情況、有意義地談話、開玩笑、表示關心、聆聽、重視他人及其意見、真誠地讚美。

研究有來自 5 個大學校園逾 900 人參與,時期橫跨大流行封鎖之前、期間及之後。受試者被要求在一天內進行 7 種交流行為中的一種,當晚匯報他們的壓力、聯繫、焦慮、幸福和孤獨的狀況,及評估當日的整體質素。最終團隊發現,選擇這 7 種中的哪種對話並不重要,最重要是有意以其中一種方式與朋友聊天。

這項研究,還探索了日常交流質素及數量的影響。Hall 指:「有不少很好的研究顯示,一個人的互動次數及互動質素,與這個人是否更不孤獨、更快樂和與他人更有聯繫有關。」研究發現,一次談話基本上已經夠好,但愈多效果愈好,而選擇進行高質素對話的參與者過得更好。他說:「這代表著愈多傾聽朋友的意見,愈關心他人,愈是花時間去珍視他人的看法,一天結束時感覺就會愈好。」Hall 建議最少一次面對面進行高質素對話,因與用電子或社交媒體接觸相比,面對面而且有質素的交流,與幸福感關係更為密切。

CBB 理論指出,人們會透過與朋友對話來助自己得到歸屬感。Hall 說:「高質素的談話對於建立聯繫及減輕壓力最重要,這點支持了理論中,通過溝通來滿足歸屬感需求的想法,亦有助控制壓力。」他指這項研究令人興奮之處,在於證實與朋友進行一次愉快的交談會得到很多好處,所以只需騰出時間進行有質素的談話,就能助人更好地過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