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公室萎縮,桌椅何去何從?

A+A-
圖片來源:KG Design/Shutterstock

3 年在家工作,雖然評價有好有壞,既證明部分工作不回公司也能辦妥,也被質疑令員工的自發性下降,但無可否認已經變得普遍。再加上企業大規模裁員潮,滿座的辦公室未必再是常態。人走茶涼,留下張張空凳,二手辦公室傢具市場得以「逆市」發展,迎來回收辦公椅的繁榮時期

美國二手回收公司 Swivel Office Solutions 老闆 Zachary Unger,數星期前收到一家「財富」世界 500 強公司來電,表示若 Unger 能以低廉價格替其迅速清空辦公空間,當中傢具幾乎可以免費拿走。他的倉庫現時堆滿大量不同款式的 Herman Miller 名牌辦公室傢具,同款動輒數千美元。Unger 正以 5、600 美元的二手價出售,坦言現時回收得來的物品之多,連倉庫也再無空間,要另找 10 個倉庫。

Swivel Office Solutions 擁有上百張同款 Herman Miller Sayl 辦公椅,並在 Instagram 單張放售。 圖片來源:swivelofficesolutions/Instagram

雖然 Unger 近年回收辦公椅數量驚人,但他指過去 3 年還未試過成功向一家公司賣出過百張。隨著員工開始適應在家工作,大量企業選擇縮小辦公室,無意擴大空間。譬如有間公司購買了價值數百萬美元的傢具,最後卻沒有開業,令 Unger 也慨嘆:「我們賣不出傢具。」

不過,Unger 從中看到另一條財路。由於大量頂級媒體、金融和科技公司縮減辦公室規模,甚至完全關閉以節省資金,但隨時要為此花數十萬美元。許多公司的桌椅價值不菲,Unger 就順便幫忙清空辦公室,並提供搬運服務,而收費較搬運公司便宜得多。「我們收取 4 分 1 的價錢作清理,而且可以一天內完成。」事實證明,這些 500 強公司愈來愈願意免費或以極低廉價錢,向 Unger 提供大量高質素桌椅;因為對企業來說,有人願意盡快清空辦公空間、以便公司取回保證金才是重點。

大量在家工作者,也希望以相宜價格改善家中配置,一張便宜的名牌辦公桌椅大受歡迎。Unger 繼承父親的二手回收生意,但相比老派的批發採購、盡快一次過批發轉手,他向父親提議在網上零售。Unger 又比較不同平台的待點,他指 eBay 平台深受人們信任;在 Facebook Marketplace、Craigslist 等出售時,人們開價往往較低,甚至送貨後才表示不想要;而在 Amazon 賣椅的風險很高,因為商品表面必須乾淨整潔。

此外,手握數以百計椅子的 Unger,如果收到某家公司需要購買的通知,也能立即供貨。「一家公司如要訂購 100 張新椅,可能要等上一個月。我們只要 10 分鐘就可以通通裝上貨車。」Unger 坦言椅子經過維修翻新後,售予個人而非企業的做法令「整個業務發生變化」。這似乎比批發「去貨」要慢,但他以一手零售價為 3,000 美元的站立式辦公桌為例,如果整批賣給一家公司,一張二手辦公桌可能只賣 150 至 200 美元;如果賣給在家工在的客戶,則可以賺到 600 美元。

Unger 表示目前生意尚可,但貨源也有憂慮。他預計辦公室工作的通勤文化,只會繼續衰落。「當所有公司都以遙距辦工方式運作,就不會再有傢具回收,我不知道以後還能不能收到更多椅子。如果整個辦公行業都關門大吉,沒有任何傢具,那將是大災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