紳士大哥:有線電視停播止血,HOY TV 走出困局仍欠條件

A+A-
在 2020 年,有線電視宣佈裁員,其中最受影響的部門是新聞部,有多名員工被解僱。 圖片來源:Vernon Yuen/NurPhoto via Getty Images

有線電視交還仍有 6 年的廣播牌照,有人開香檳說不用再煩腦怎樣取消安裝,然而單純以媒體停辦的角度看,這多少卻呈現了香港傳統大台萎縮的實況。

有線這次停播,對外公佈是因為想將資源集中在 HOY TV 免費頻道上,但如果說有線電視的沒落,是因為收費平台被免費的新媒體打敗,其實說不過去,畢竟市面上的收費平台並不少見。例如 Disney+ 和 Netflix,也是要付款,甚至連許多小平台或獨立媒體,亦一樣設有付費頻道,他們所要求的金額也不會比有線的月費便宜多少。所以單純以「觀眾不願付錢」來解釋是膚淺,實情是「觀眾不願付錢給你」而已。

講到底,有線電視做不下去的最大主因,還是電視台自己做不好。當中的致命傷,不用說自然是他們把自己曾經非常具影響力的新聞部,搞得一塌糊塗有關。論節目質素,有線自 1993 年開台至今,除了新聞頻道曾為人津津樂道之外,其他節目一直都乏善可陳。

面對最主要的競爭對手無綫電視,早早歸邊內容偏頗,在社會運動之前,有線新聞早已憑著出色的編輯部隊,贏得尊重和收視。比如「有線中國組」,就曾經是不分左中右陣營的人都會欣賞、傳閱的優秀節目。但後來的事情我們都知道,客觀持平的團隊被解散,管理層換來上來自手下敗將的棄卒,有線電視已不能單單用「自宮」來形容,而根本是「自殺」。

作為電視台的最大支柱,新聞部的衰落,自然地把電視台推進沒有未來的深淵。然而沒有得到教訓,在決定把資源集中在免費頻道上時,竟然重蹈覆轍地,從無綫找來離職的高層來當主管,老實說要對 HOY TV 抱有期望,會否有點太過理想主義?

說重點,我曾說過無綫如果想要重新振興,其實根本不應該把焦點放在娛樂節目上,畢竟有消費能力的年輕一代,早已將無綫標籤為毫無道德的偏頗媒體,只剩下那些連轉台都無能力的老一輩,繼續維持收視。這所以看到無綫的股價數字,會跟隨著那些支持者一齊入土為安,實在理所當然。

有線對外宣佈將會保留新聞團隊,在邏輯上是理智的。但要重新站起來,還是要先處理「誠信」問題。我不肯定現在嘗試做一個中立的新聞報道有幾難,但現在香港政治已經「被完善」了好一段時間。無論是政治圈,又或者是社會上,膽敢對著鏡頭說些「大逆不道」說話的人幾近絕跡,那麼做新聞報道時,只不過持平一點,應該也是有可能做到的吧?

無論是無綫也好、HOY TV 也好,與其找些甚麼創意官來搞新意思,不如老老實實做好本地新聞,因為這些才是其他國際大集團所難以取代的內容,好過現在連中立觀眾都嫌棄,令自己愈來愈邊緣化。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現在棲身於香港英國兩地,為求打開雙眼看清世界。雖然嘴賤,仍想將所知所想無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