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 Johnny’s 之名,Fans 的徬徨與失落

A+A-
尊尼事務所宣佈改名為「SMILE-UP」,並在完成性侵受害人賠償事宜後解散。 圖片來源: Jun Sato/WireImage

已故尊尼(Johnny’s)事務所社長尊尼喜多川的性侵醜聞被英國廣播公司(BBC)專題報道後,近月接連有受害者公開講述受害經歷,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更介入調查,企業相繼與 Johnny’s 旗下藝人解約。稱霸日本偶像界 61 年的尊尼事務所終在日前宣佈解散,現任社長東山紀之表示帶有「Johnny’s」字眼的子公司及偶像團體均會改名。但據「朝日新聞」報道,歌迷對於支持多年的偶像團體改名,感到非常複雜及不安。

記者會上,東山表示:「能做到的,就是把用 Johnny’s 命名的東西全部捨棄。」支持 Johnny’s WEST(ジャニーズWEST)成員的 28 歲女性 A 認為:「我認為,成員們曾對於肩負事務所之名而感自豪。理應不是簡單就能放棄的東西,光是想像都覺難受。即使事務所結業,我也不想自己與『Johnny’s』的回憶就此消失。」

對 A 而言,「Johnny’s」代表的是一個長久以來極具影響力的品牌,而不是尊尼喜多川的名字。A 對改名感抗拒:「Johnny’s 這個詞本身沒有錯,說真的,不改名不行嗎……」但她也坦言:「想到有性侵受害者,也只能接受,改名也是在保護團員。」

在偶像仍在練習生(ジャニーズJr.)時,A 已經開始支持。明年正值 Johnny’s WEST 出道 10 周年,她早就想好要帶第一次演唱會時買的官方應援手燈。她感慨道:「不管是 CD、演唱會週邊,還是銀彩帶,團名都印在當眼處。這個名字充滿回憶和依戀,從沒想過有一天會消失。團名也經常在歌詞中出現。我們也總是在演唱會安歌時大喊:『Johnnys 、Johnnys』。」A 相信自己不會一下子就習慣新名稱,但她說:「見到 7 個團員快樂地繼續下去,我也會幸福得想落淚。就算名字從此改變,希望他們仍會繼續做自己認為有趣的事,我想繼續支持他們。」

未來 Johnny’s 將會更名為「SMILE-UP」,只負責處理性侵受害人賠償事宜,並會在處理完畢後解散。另外亦會在一個月內成立新公司,以代理人身份處理藝人事務,但不會負責以往經理人管理藝人行程等工作。A 說:「雖然更自由,但團員的責任也有所增加。仍有很多未知的事情會令人不安,希望公司會保障留下來的人。」

支持關西傑尼斯∞(関ジャニ∞)等偶像團體的 33 歲女性 B 一直鍾愛 Johnny’s 旗下藝人。B 說:「得知改名後覺得很傷心,希望新名字是團員喜歡的名字,並一如以往為大眾演出。」B 對事務所陷入困境,藝人或會陸續退出感到不安。「即使他們退社,我當然也會繼續支持。但過往一直是支持事務所上下一個整體,看著其分崩離析,難免感到寂寞。」她希望在新公司,熟知藝人及演藝事業的東山紀之及井之原快彥能聽取外界的意見,繼續帶領公司向前。

不過,B 對社會各界這一個月間處理此事的手法感憤怒:「媒體及公司不可能不知道這些指控,但他們仍然以利益優先,繼續起用擁有大量支持者的 Johnny’s 藝人。然而,聯合國出手調查,他們就立刻終止合同,怕自己公司被公眾指摘。希望他們的解決方法不要只流於表面,而是對應問題本身。」

「噤默夫人」罪案調查工作坊

誠徵模擬罪案調查員!

1998 到 2005 年之間,墨西哥城發生了很多宗針對老年婦女的謀殺案。多名老婦在家中遭勒斃,當地警方卻沒有辦法破案,成為史上的罕見連環案。警方不但錯失多個逮捕良機,更一直向著錯的方向前進,如果是你,你會跟墨西哥警方一樣,重複犯錯嗎?

歌歌@犯罪鳥歌及法醫人類學家 Winsome,誠邀你來一同擔當「噤默夫人」案件的模擬調查員。

內容包括:
🔎 重整每位死者的遇害經過
🔎 剖析犯罪現場資訊
🔎 認識犯罪心理學對於此案件的重要性
🔎 模擬法證、法醫分析及推論

詳情:
日期:10 月 7 日(星期六)
時間:下午 3 時至 6 時
地點:牛頭角區(成功報名會再告知地點)
費用:$380/人
報名:https://bit.ly/3Zg52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