扭轉人口老化,釜山市指望加密貨幣

A+A-
截止去年 9 月,釜山市多達 21% 人口為 65 歲或以上;圖為釜山甘川文化村。 圖片來源:TamasV/Shutterstock

根據韓國統計廳,到 2025 年 65 歲以上人口將佔全國 5 分 1,第二大城市釜山的人口老化更為嚴峻,截至去年 9 月已有 21% 人口為 65 歲或以上。這個被形容為「老人與海」的港口都會,現在視虛擬貨幣為其救命符 —— 以市長朴亨埈為首的規劃者,銳意令當地成為全球加密貨幣中心,藉以吸引更多年青人移居。

即使加密貨幣市場極為波動,早前又有交易平台 FTX 破產,多達數十億美元憑空消失,釜山作為南韓首個被指定為超高齡的大城市,仍然相信這種新興產業能改變人口結構。市政府金融和區塊鏈部門負責人朴光熙(박광희,音譯) 表示,年輕人更喜歡在加密貨幣等領域工作,「我們認為專注於虛擬資產和金融產品是正確的」。

釜山已和 Binance Holdings Ltd. 等多個全球最大型加密貨幣交易所簽署諒解備忘錄,期望能合作於今年底前啟用公共交易所。朴光熙指,加密貨幣不受監管的性質,正是交易所的存在原因。它最終會擴展成所謂的「證券型代幣」(security token),即是被歸類為證券、並受韓國資本市場法監管的數碼資產,而政府計劃今年允許發行此類代幣。

支援區塊鏈企業和創業的 B-Space 位於釜山國際金融中心,從去年起正式運作。 圖片來源:釜山市政府

釜山亦積極吸引區塊鏈公司,2019 年獲指定為區塊鏈監管自由區,以測試此技術及發展相關業務後,現支援涉及 17 間公司的 6 個區塊鏈項目。自由區外的企業亦是拉攏對象,2022 年底再有 15 間區塊鏈公司進駐釜山國際金融中心,令總數達到 29 間。而在去年 10 月,多個專注區塊鏈技術的風險投資基金亦承諾投資 1 億美元

智庫「世宗研究所」研究員、在延世大學任教人口與經濟增長的崔恩珠(최은주,音譯)卻認為,光靠加密貨幣業「不足以解決老齡化」。她指,定居釜山對年輕人恐怕仍欠吸引力,部分是因為在教育等方面的選擇始終不及首爾。智庫「釜山發展研究所」研究員具允模(구윤모,音譯)亦憂慮,距離首都 300 多公里遠的釜山,難以招攬更多企業來設立總部,多快啟動加密貨幣公共交易所會是關鍵。

惟中央政府對加密貨幣的立場強硬,在 2017 年禁止首次代幣發行(ICO),還禁止未成年人和外國人交易加密貨幣,令事情更為複雜。但釜山市長朴亨埈仍然樂觀,指該市正與中央談判以消除分歧。他在去年 10 月出席市內一個區塊鏈會議時強調:「這是一條全新的道路。我們會繼續諮詢專家以制訂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