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求生書包,竟為小學生帶來負擔?

A+A-
挑選書包的日本學童。 圖片來源:路透社

日本小學生書包以堅固,能在發生地震時緩解衝擊,保護學童免受墜落物傷害為特點。惟近年書包價格飆升,成為部分家庭的經濟負擔;而對毋須擔憂家庭開支的學童來說,物理上的負擔 —— 書包太重的問題,應該更切身。

日本書包的日語「ランドセル」一字,衍生自荷蘭語背包舊詞 ransel,本為過去荷蘭發予士兵使用的一種背包。日本書包工業協會,教育機構「學習院」於 1877 年在東京開辦貴族教育學校,奉「課堂間平等」為理念。1885 年,校方禁止學生乘坐馬車或讓僕人為自己提包上學。為了方便學生攜帶學習材料,校方推出一款軍事風格背包,與當時大多數袋不同,學生只需背著它,便能騰出雙手。

一個多世紀後,這種以皮革或者布包裹、方形設計的背包,已成為日本小學生的傳統書包。當然,沿用百多年,不代表學生沒有怨言。「讀賣新聞」報道,當地生產學童泳裝及其他用品的製造商 FOOTMARK(フットマーク)在去年 10 月進行全國網上調查,1,200 名家長及其小學一至三年級的子女參與其中,結果顯示 93% 兒童表示書包太重,同時近 90% 家長表示認同。報告指,連同放在裡面的學習用品,小學生書包今年平均重 4.28 公斤,高於去年的 3.97 公斤,有學孩童更背負超過 10 公斤重的書包上學。每 3.5 個覺得書包很重的小學生中,就有 1 人表示在上學期間肩膀或背部感到疼痛。

雖然書包材質不斷改良以減輕重量,但「產經新聞」旗下媒體 JAPAN Forward 去年指,日本教科書的頁數、學校教授的科目卻不斷增加;近年部分學校受疫情和其他因素影響而引入平板電腦,但學生也必須自備水樽上學以防傳染病傳播,變相增加書包重量。

為了改善相關情況,部分地方教育部門已允許學童將課本留在教室過夜。雖然有意見擔心課本不在家會妨礙學生做功課,但與其對學生身體造成的影響相比,或者不是最重要。若背負重物的姿態不正確,只會加重學童肩部負擔,導致肌肉僵硬。而學生背著方正書包走路時,如果身體沒有跟書包緊緊貼合,自然便會向前傾,因而出現背痛和駝背問題。

事實上,日本沒有法律規定學生一定要使用現時普及的傳統書包,當地媒體甚至形容,書包在日本無處不在的原因是個。地方教育委員會的官員猜測,可能只是人有我有的心態,所以孩子們都喜歡。不過在上述調查裡,近 65% 受訪者希望書包可換成更輕的替代品。今天書包本身已比過去輕,但仍能重超過 1 公斤。近年便有製造商嘗試生產更輕量的款式,例如在去年底,富山縣立山町有戶外裝備製造商為小學生開發一款價格適中、輕便耐用的背包,代替更重更貴的學生書包。該市市政府還打算從今年 4 月起,免費向市內 6 所小學學童分發該新款背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