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訪烏,要的是美國民眾支持?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行程保密的拜登突然訪烏,一方面著實如他在基輔所言,向國際傳遞「美國在戰爭中毫無疑問支持烏克蘭」的訊息,另一方面,似乎也有意爭取援烏熱情漸退的美國公眾繼續支持。惟同時俄亥俄州小鎮東巴勒斯坦(East Palestine)一列運載有毒化學品的火車發生出軌事故,拜登未能盡早前往當地視察,一度被國民批評「選擇烏克蘭而不是我們」。

拜登選擇在俄羅斯入侵一週年到訪,被美國媒體形容為「踏上一段現代美國總統從未走過的行程」、「在烏克蘭和波蘭度過的 72 個小時,是拜登任內至為重要的時刻」。此行顯示出美國對烏人的承諾、向普京表明俄國不會取得勝利,美國及北約盟國會聯手保衛北約領土、支持烏國為生存而戰。同時,拜登要面對的還有國民本身。

東巴勒斯坦火車出軌事故後洩漏的有害物質。 圖片來源:路透社

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去年 3 月,在俄國入侵三週後的調查顯示,合共 75% 受訪美國人認為本國正向烏克蘭提供適當支持,甚至應該提供更多支持,只有 7% 人認為提供支援過多。但來到今年 1 月 18 日,皮尤同類調查反映,受訪者對國家援烏的態度似乎有所轉變,認為支援過多的受訪民眾升至 26%,認為足夠或支援不足者則跌至共 51%。

另一項由 AP-NORC 公共事務研究中心在本月中公佈的民意調查,同樣反映美國公眾對援烏的支持減弱。接受美聯社訪問的 44 歲的加州居民 Joe Hernandez 就表示:「我同情烏克蘭的局勢,為他們感到難過。但我們應以處理國內事項為先。」德州 37 歲共和黨支持者 Alex Hoxeng 亦稱:「我認為拜登對通貨膨脹關心不足。烏克蘭在地球的另一端,而我們有自己的問題,應該置身事外。」

拜登曾在本月初表示,俄羅斯入侵期間,美國會向烏國提供無限期援助。但參選總統的佛羅里達州共和黨州長德桑蒂斯(Ron DeSantis)似乎不同意,他日前接受霍士新聞(Fox News Channel)節目採訪時抨撃,拜登對烏克蘭開出了不可接受的「空頭支票政策」,同時也批評拜登忽視國內的大量問題。

美國政治民意調查公司 Bannon Communications Research 行政總裁 Brad Bannon 在「國會山報」(The Hill)撰寫的評論文章指,雖然國民在選舉期間往往不太關注國家的外交政策,但烏克蘭有可能成為來年總統選舉的重大議題。他預期,屆時包括前總統杜林普在內的共和黨候選人,將挑戰現任總統對烏克蘭的堅定立場,提出應該優先處理國內問題。事實上,杜林普本週三到訪東巴勒斯坦火車出軌現場時,就已批評拜登未有訪問當地。當地市長 Trent Conaway 亦不滿拜登「不關心我們」。

美國公眾對烏克蘭的支持「軟化」,加上人們更關心國內議題,意味著拜登的承諾或者容易打入烏國人心坎,對美國人本身卻不太奏效。若美國必須在俄烏問題上堅持到底,免其戰敗令世界局勢惡化,說服國民就是政府的任務。英國「金融時報」美國外交和國防事務記者 Felicia Schwartz 指,隨著公眾支持開始動搖,為政策確立明確目標,給予人們可達標的期望,顯得愈發重要;拜登政府或需更加坦率,並闡明有可能結束衝突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