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狗:巴西雌性樹皮蝨的吸精大法

A+A-
圖片來源:Vinicius R. Souza/Shutterstock
文:小肥波

大自然總有令人驚喜的發現。最近在「皇家學會開放科學」發表的研究指,在巴西發現的穴居樹皮蝨(屬名:Neotrogla)雌雄性的生殖器官結構,竟與我們認知的一凹一凸不同,而是雌性擁有突出類似陰莖的性器,而雄性則有類似陰道的空腔。

雖然鬣狗和雌性大象的生殖器官也有突出的部位,亦即「偽陰莖」(pseudo-penis)的外露陰蒂結構,但這些物種的雄性仍繼續擁有真・陰莖。

至於這些吃蝙蝠糞便的樹皮蝨,雄性有一個類似陰道的凹槽,雌性則會將其類似陰莖的結構「雌器」(gynosome),插入其中鈎住雄性的「陰道」,並吸走其精子。

基於此前的研究,北海道大學昆蟲學系團隊,利用微型電腦斷層掃描技術,製造出這種有翼昆蟲的 3D 模型,以了解其性器官結構的功能,並嘗試確定這種雌雄對調是如何發生。團隊證實,與偽陰莖等其他雌性突出的生殖器官不同,雌器是一個更為複雜的器官,具有特定的肌肉和管道以達到其獨特的「吸精」目的。

樹皮蝨已展開的雌器(橙色)。 圖片來源:吉澤和範/北海道大學

團隊又指,利用雌器底部的鈎,雌性樹皮蝨可長期依附在雄性身上作性愛馬拉松,時間更可長達 70 小時!當中有一組肌肉幫助雌器展開並進入雄性體內,此後雌器會因吸入精液而膨脹;另一組肌肉則會將雌器收縮,以便其可將精子存放到雌性體內的一對儲存囊中。額外多出的一個精子儲存囊,令可儲存的精子數量增加 1 倍,可能提供了線索說明,這種昆蟲為何如此積極地尋找精液。團隊在報告中亦明言,這種獨特的性特徵使雌性之間的競爭更為激烈,有利於雌器的演化。

樹皮蝨的精子以精包(spermatophore)形式被吸入,在資源匱乏的洞穴環境中,這些充滿營養的精包可能令雌性更能存活下去。事實上,此前團隊已觀察到雌性仍未性成熟時,已會依附在雄性吸精使用當中的營養。團隊在報告中解釋,性選擇促進了雌器的演化,以令雌性獲得更多的精液營養;他們甚至懷疑雌性可能會視雄性為食物,將之吸乾,名符其實的精盡人亡!同樣道理,因為洞穴系統中缺乏可靠的食物來源,才可能會促進到性別角色逆轉的演化。不過,這無法完全解釋到雄性在這情況下變成被「榨壓」的一方,這還需要後續的調查才可證實說法。

參考資料

Cheng, Z.X., Kamimura, Y., Ferreira, R.L. & et al. (2023). Acquisition of novel muscles enabled protruding and retracting mechanisms of female penis in sex-role reversed cave insects. Royal Society Open Science.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科學狗這個名字,除了因為 in Science we trust 、香港人「做到隻狗」之外,更重要是「狗」的學習能力很高,對周遭都充滿好奇。社會的進步在於知識能夠有交流,而這種交流不應局限於學校。科學狗正正希望提供最新、最準確的科學資訊,促進理性的公共知識交流,令世界變得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