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盲症比想像中更普遍

A+A-
疫情嚴重時,人人戴上口罩更難辨認彼此容貌。圖片來源:TZIDO SUN/Shutterstock

有面盲的人常會認錯從未見過的人,或者無法認出本來已認識的人,造成日常生活中大大小小的尷尬。過往有研究估計,此類症狀影響世界上 2% 到 2.5% 的人。但最近哈佛醫學院(HMS)及 VA 波士頓醫療保健系統的研究人員進行一項新研究,發現有面盲症狀的人比以往估計的更為普遍

這項研究最近發表在科學期刊 Cortex 上,結果顯示每 33 人就有 1 個人可能符合面盲或面容失認症(Prosopagnosia)的標準,達人口的 3.08%。研究小組表示,這代表單在美國就有超過 1,000 萬人有此病徵。而在研究中,不論是用更嚴格,或是更寬鬆的標準作診斷,面容失認症患者在面部配對表現上仍是會得出類似結果,反映未來的診斷或可採納更多標準,有望為數百萬還未意識到可能患有這種疾病的患者,提供更全面的診斷。

研究人員發現,面盲症在嚴重程度和表現上有其光譜,研究者更根據「精神疾病診斷與統計手冊第五版」(DSM5)中,針對主要及輕度神經認知障礙的指南,為主要及輕微面容失認症者提供診斷建議。

這次研究結果是根據早前 3,341 人參與過的網絡問卷調查及測試得出的。首先,研究人員詢問參與者在日常生活中是否遇到過識別面孔的困難,然後他們進行兩項客觀測試,以確定他們是否難以認住新面孔,或識別常見的名人面孔。

結果顯示,參與者當中有 31 人患有嚴重的面容失認症,而 72 人患有較輕的失認症。研究人員亦觀察到,參與者中面孔識別能力強或弱的人均難以明確地歸類,研究人員比較使用不同標準診斷所得出的面部配對分數,發現即使用更嚴格的診斷標準,也不代表面容失認症患者會得到更低分數。

面盲雖然非嚴重的疾病,但帶領研究的 HMS 精神病學副教授 Joseph DeGutis 認為:「面盲症可能是一種削弱社交能力的病症,令就業機會受限。例如,對於面容失認症患者來說,人際交往極其困難,病症會導致社交困擾及尷尬。因能夠認出某人是一種社交信號,表明『你對我很重要』。」他更提到在社交孤立情況益加劇之下,培養及維持社會聯繫,以及良好的親身互動尤其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