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屆 80 仍能勝任總統嗎?

A+A-
美國總統拜登日前宣佈競選連任。 圖片來源:路透社

美國歷史上最年長總統、現年 80 歲的拜登日前宣佈競逐連任,爭取將任期延長至 86 歲。今年 2 月白宮醫生曾表示,全面健康檢查結果顯示總統能勝任目前工作,但仍有不少選民擔心「80 後」拜登能否應付下一屆任期,「華爾街日報」就此訪問一些醫學專家,了解年老是否就代表健康衰退。

事實上,65 歲以上人士佔美國人口比例愈來愈大。根據美國衛生及公共服務部數據, 2020 年 65 歲及以上人口佔總人口 17%,預計到 2040 年將增長到 22%。隨著年齡增長,老人更容易出現認知及日常生活問題。根據美國國家老化委員會(NCOA)的數據,60 歲以上的成年人中近 95% 至少患有一種慢性疾病,例如糖尿病、關節炎或心臟病,近 80% 的人患有兩種或以上。

美國社會安全局數據顯示,該國 80 歲的男性平均可以多活 7.7 年,女性可以多活 9.1 年。老年病學家 Michael Wasserman 說:「當人活得夠久,總會出現一些狀況。但年齡本身並不代表某人會失去記憶或身體不佳。」

近日,白宮新聞秘書 Karine Jean-Pierre 在新聞發佈會上回應有關拜登年齡的問題時指出:「看看總統過去兩年所做的事情,他能夠履行職責並完成任務。」有醫生亦指出,很多 80 歲的人比年輕人的健康狀況更好。

在評估老人健康狀況時,功能健康是重要一環,涉及日常生活的能力,這種能力隨年齡增長變得更為重要。老年病醫生會見患者時,會根據患者從椅子上站起來的方式、行走質素及轉身能力,來評估力量、平衡及步履。患者站起來的時間及協調亦可顯示出其健康狀況。

華盛頓大學醫學中心及附屬機構老年學及老年醫學部門主任 Wayne McCormick 指出,如果患者步履蹣跚或不擺動手臂,則可能有患上柏金遜症的風險。醫生通常會特別注意患者從躺下或坐著,到站起來時的血壓變化,以及他們的行走方式,由此確定其功能健康狀況,包括跌倒的風險有否增加,因與年齡相關的肌肉流失,通常會增加老年人跌倒的風險。醫生更會留意患者的身高及體重變化,因變矮可能代表有骨質疏鬆問題,跌倒時受嚴重傷害的風險亦會增加,而患者體重適當的話,在跌倒時可提供保護作用。

另外,認知能力也是判斷老年人是否健康的重要指標,利用評估及篩選工具可診斷出認知障礙問題。醫療人員大多會使用像迷你認知功能測驗(Mini-Cog)之類的測試,要求受試者回憶在測試中聽到的 3 個單詞。

Wasserman 指出,如果受試者在 5 分鐘後無法記住任何單詞,則很可能患有阿茲海默症。他說,能立即記住所有單詞的患者,通常沒有認知問題,而只能記住一、兩個,或需要提示的人,則有可能在認知上出現輕度問題,最終可能患上認知障礙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