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駕的另類功用:車直送烏克蘭當後勤

A+A-
拉脫維亞因酒駕被充公的汽車,被送到烏克蘭作支援工作。 圖片來源:Valsts ieņēmumu dienests/Facebook

自去年 2 月遭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就得到各國軍事援助,包括美國承諾的愛國者導彈系統、英國的軍事訓練、德國計劃提供豹 2 坦克(Leopard 2)等,最近更收到來自拉脫維亞的醉駕充公車,用於當地軍事後勤工作,讓違法司機被沒收的車輛可重用於正途上。

由於憂慮俄羅斯侵略,波羅的海前蘇聯國家政府拉脫維亞堅定支持烏克蘭,目前已向烏國提供大量軍事及其他援助,包括針刺地對空導彈(Stinger surface-to-air missiles),現在更將充公汽車送到當地。二手車看似沒有實際軍事用途,但仍可用於運送物資及醫護人員。慈善機構 Agendum 受政府委託將車輛運送到烏克蘭,組織代表 Reinis Poznaks 認為:「充公汽車會被更好地使用。」

拉脫維亞國家稅務局日前在 Facebook 上發佈照片,相中顯示一架上層放滿汽車的運車貨車,並這些汽車「將不再由它們的前主人 —— 酒後駕駛者,在拉脫維亞的道路上駕駛」。第一批汽車已運往烏克蘭。政府在一份聲明,汽車會被移送烏克蘭陸軍部隊、中西部城市文尼察(Vinnytsia)一間醫院及東部庫皮揚斯克區(Kupiansk)一間醫療協會,接下來會再有 15 架車送到當地。

據德國研究機構 Kiel Institute for the World Economy 分析,繼愛沙尼亞之後,拉脫維亞亦將其國內生產總值中最大份額用於援助烏克蘭。該國在聲援烏國的行動中,還拆除了首都里加(Riga)一座蘇聯時代紀念碑。財政部長 Arvils Aseradens 說:「我們再一次對烏克蘭提供支持,以示團結。每一次支持,無論大小,都讓我們更進一步,在這場毫無意義的戰爭中邁向勝利。」

Poznaks 指出,去年俄國入侵以來,他與其所屬非政府組織已向烏國運送過千輛捐贈或透過捐款購買的汽車。對於拉脫維亞人來說,當他們想要買新車時,將舊車送給烏克蘭幾乎已成為一種「新傳統」。Poznaks 說:「我們只是盡力而為,烏克蘭也在保護我們。我們是俄羅斯恢復蘇聯帝國計劃中的下一個目標。」

因憂慮酒後駕駛的行為一直未有改善,拉脫維亞在去年 11 月將駕駛時血液酒精含量超過 0.15% 定為刑事罪行;在獲得法院批准後,當局開始沒收酒後駕車者的汽車。政府表示,被送往烏克蘭的汽車大多較舊,里程數較長,但運作良好。到目前為止,當局已充公大約 200 輛汽車。

Poznaks 的團隊正選擇狀況良好的汽車,他說:「因為烏克蘭需要運輸工具,而不是添麻煩。」但他們也不需要豪華的車,「他們不需要 Tesla 或新的 Merced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