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yborg 前哨】先多一隻機械拇指

A+A-
由劍橋大學研究團隊研發的 3D 打印拇指。 圖片來源:Dani Clode Design/Facebook

在遊戲衍生動畫「電馭叛客:邊緣行者」(Cyberpunk:Edgerunners)中,人類能夠將身體部分換成機械,要讓肉體變強,只需升級「零件」及植入升級晶片。現在,人機合體(Cyborg)正逐步實現,劍橋大學研究人員研發機械拇指,證明可增強人體能力,未來有望設計出更多機械身體部分

劍橋大學 MRC 認知與大腦研究小組認知神經科學教授 Tamar Makin 表示,機械身體部分可以提高生產力,例如在廚房做飯,可佩戴額外的機械臂,就能在切菜時同時煮湯。Makin 的同事兼設計師 Dani Clode,就創造出可以添加到任何人手上的 3D 打印拇指。

機械身體不只造福殘疾人士,團隊設想非殘疾人士也可使用這些設備。Makin 認為新增的拇指或有助服務員拿盤子,或輔助機電工程師進行焊接。機械部件亦可配合特定工作場所,像額外手臂可以幫助建築工人在固定托梁的同時打釘子。Clode 說:「我們與一位外科醫生討論過,他對於可以一邊進行肩部手術,一邊拿著(拍攝手術部位的)攝影機,而非由助手拍攝,極感興趣。」

團隊表示,比起一般手動設備,人類能更自如地控制機械身體部分,其操作是受人類自然代理機制所啟發。Makin 說:「我們想要一些不必明確說出到底想要甚麼、亦能精確控制的東西。」

這隻額外拇指,連接兩個套在手腕的摩打,摩打則連接固定於上臂的電池及微控制器。系統又會無線連接安裝在使用者腳踝或鞋上的微控制器,這些微控制器連接大腳趾下方的兩個壓力感應器。Clode 說:「當按壓到壓力感應器,就能控制拇指。」

這種方法仍有問題需要解決,才能正式給予外界使用。Makin 表示:「我們正進行大量研究,看看如果人們開始重新安排腳趾去操控一隻額外手指,對神經系統會產生甚麼影響,以及會對腳趾原有能力產生多大影響。」

Clode 曾在皇家學會夏季科學展上公開研究,讓公眾試用外置拇指。Makin 說:「在大約 600 名介乎 3 歲到 97 歲之間的人士,多達 98% 在 1 分鐘內成功,意即…… 他們已經可以按指示(用拇指)移動物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