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無叉用」?辦公室餐具消失之謎

A+A-
圖片來源:sergey0506/Shutterstock

從辦公室拿走一支筆、一把剪刀,嚴格而言均屬盜取「公司資源」,只是大部分資方不太計較。但若然人人都帶走一點東西,確實令人頭痛。「華爾街日報」報道,隨著上班族回到辦公室,茶水間的餐具亦不斷消失,並帶來各種麻煩。

在財經媒體 PEI Group 的倫敦辦公室,叉和匙羹以驚人速度不翼而飛。辦公室經理 Nicola Williams 表示,每週約有 125 人上班,而她每隔半年就要購入約百件餐具,重新裝滿 3 個抽屜。「我發電郵告訴大家,『我們少了很多叉』,但沒有用。」產品經理 Jennifer Ta 也感到,這類公司資源變得「珍貴」,要提早回辦公室拿杯、叉和匙。她形容:「茶水間的東西都是搶手貨。」不過 Ta 承認,自己偶然也會把餐具拿回家,以「彌補以前帶到公司卻丟失了的個人物品」。

在餐廳減少提供即棄餐具之下,辦公室餐具時常「消失」,或會構成問題。 圖片來源:content_creator/Shutterstock

在環保意識日益抬頭的今天,餐具集體失蹤甚至可能會困擾全公司。例如紐約市議會今年 1 月份通過法例,禁止餐廳提供即棄餐具,除非顧客特別要求;加州則早於 2021 年底已通過類似法律。英國亦準備在 10 月禁止任何企業銷售即棄膠餐具。試想像在一個綠色辦公室,員工每到午膳時間就要為「無叉用」而苦惱,更見找回餐具的重要性。

只是這種努力,往往吃力不討好。Ben Stiller 是加拿大貨車運輸業保險經紀公司「全國貨車聯盟」的銷售總監,他指公司食堂通常只剩匙羹而無叉。自命「叉子警察」的 Stiller 曾就此事向全體同事發電郵,又貼出告示要「偷叉賊」歸還叉子。結果,「叉子確實回來,但過兩週又再消失。我們一直未能解決問題。」

有些「竊賊」辯稱,一切純屬無心之失。澳洲紀錄片、Podcast 製作人 Mike Williams 坦言,任職舊公司時常會錯把辦公室的叉留在自己的午餐盒,一併帶回家。直至兩年前,他被妻子勒令把這些跟家裡格格不入的叉還回去,卻又怕被人當賊辦,於是把叉揣在袋裡數星期,等到四下無人才敢把叉放回原位。

Michael Zelek 在多倫多貨運物流公司 Wellington Motor Freight 負責人力資源,對於如何找回餐具也束手無策。「我不認為這是盜竊,或至少不是故意的。這令人非常困惑,我們的辦公室裡應該只有 50 人,你會以為整理東西很易,叉子卻一直消失。」10 個月前,他終於想到把公司的刀、叉、匙羹全部改用金色,讓不慎把餐具拿走的人,也能馬上發現與家中餐具不同,把它帶回來。Zelek 表示,自此毋須再為辦公室補購新餐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