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海安:在萬稅之國生活的婆仔哲學(上)

A+A-
Mission 是一間有基督教背景的 thrift store。

加拿大出名高稅率,除了新鮮食品以外,幾乎每樣商品都要向政府繳交銷售稅,港人熟悉的卑詩省(British Columbia,溫哥華所在省份)就有 12% 銷售稅。我身在的安大略省更去到 13%,無論買車或者外出食飯,都要支付這個稅項。有時不想下廚外出用膳,餐牌上的銀碼在結帳時要加上 13% 稅及 10% 以上的小費,想偷懶一下的代價著實不小。在加拿大,生活成本不低,所謂「慳得一蚊得一蚊」,認識不少港人來到加拿大後,工作收入大打折扣,自然要發揮「師奶」、「婆仔」本色,想盡辦法「慳」!故此,我和身邊的朋友也漸漸在加拿大搜羅二手物品,發現了一個新天地。

在加國,如果想買二手物品,最簡單可以使用 Facebook Marketplace、Kijiji、eBay 或一些應用程式,就像香港的旋轉拍賣,都是一些可以找到各式各樣產品的網上平台。也有慈善機構例如 Goodwill、救世軍、Mission 等,接收市民免費捐出的物品,洗淨、清潔、測試後再出售。這些二手店其中一大部分都是售賣二手衣服,其次就是餐具、二手書或影音產品,也有電器及家俬,不論價錢及質素都十分合理。不單如此,二手店一般聘用的員工都為弱勢社群,支持 thrift store 間接為他們提供就業機會。

在好天氣或春夏日的時節,會有更多名為 Yard Sale 或 Garage Sale 的活動。屋主們會在所住社區的路口或自家門前的草皮張貼告示,通知鄰居們何時會舉行 Sale,舉行日期大多是週末。屋主會在當天把用不著的物品放在車房前的 driveway 或小花園售賣,一切都是現金交易,通常接受講價,鄰居可以用相宜的價錢買到質素不錯的家居用品,有些甚至有一定歷史,值得收藏。Sale 當日,平時寧靜的內街都會變得人頭湧湧,小路兩旁泊滿大小車輛,想撿到好東西,就謹記「早起的鳥兒有蟲吃」。

這裡更有一個習慣,就是把還能使用,但屋主想棄置的物件放到路邊(curbside),路過的人有需要的話就先到先得,撿回家自行使用。我曾經在住處的街角看見一部微波爐,撿回家後發現只是缺了玻璃轉盤,稍稍清潔,至今已經使用數月,仍運作良好;亦有朋友試過把床褥帶走,事後才想到被棄置的床褥可能有床蝨,不過幸好最後發現虛驚一場。

綜觀二手市場,個人在加拿大的印象是,這裡的二手物品有價有市,如果是買了 1 年的產品或者看上去頗新淨的物品,都可以用原價一半以上的價錢出售。但要說到二手市場的精粹,不得不提 Liquidation。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