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喜兒:「繼承之戰」最終回 —— 有沒有好結果?

A+A-
劇集「繼承之戰」劇照。

HBO 皇牌「繼承之戰」第 4 季今個星期首播,創作者 Jesse Armstrong 在開播前已宣佈這是最後一季,傳媒王國 Roy Family 最終花落誰家,最後又會否兩敗俱傷?

第一季首集以傳媒大亨 Logan Roy 80 歲生日開始,4 名子女以為他會退下火線,把王國交給他們,於是展開一場爭奪繼承權之戰,除了大仔 Connor 只想從政,對老父的家族生意沒興趣,二子 Kendall、二女 Shiv 和幼子 Roman 均對繼承權虎視眈眈。可是 Logan 其實還沒有下放權力的意願,一邊揀卒同時又鞏固自己的權力,子女各懷鬼胎。今季首集又是 Logan 的另一個生日派對,可是 3 個子女已不在身邊,承接上季結尾,3 子女已成一夥,共同對抗老父,家族正式分裂。

廢話少說,第一集兩派已在打收購戰,3 兄妹連成一線,Logan 那邊除了幾個舊下屬,最關鍵的是 Shiv 的丈夫 Tom,成了兩邊的溝通橋樑。一如以往,劇情以那些鋒利尖酸的連篇對話帶動,舌劍唇槍,連珠炮發,有時卻是罵人不動氣。雖然戰鬥激烈,過程卻不失幽默,畢竟這齣也是黑色喜劇,荒謬誇張的情節以外,像小丑般的 Greg 是眾人的恥笑對象,如今與 Tom 成了一對「disgusting brothers」(有說要開拍外傳)。Greg 帶著不知天高地厚,拿著 Burberry 大手袋的女伴參加派對,自然被這群上流人取笑。在這場生日派對途中,Logan 說「為甚麼這些人那麼高興?」然後他就叫了保鏢跟他出外走走,一起在外吃飯,還跟他說,你是我的 best pal。

簡單的一場,足以描繪 Logan 內心的孤獨。為皇者,真的有知心友?在一場激烈的爭奪戰後,這集以 Tom 和 Shiv 這一對作結。Tom 在上一季結尾背叛妻子,被 Logan 拉攏,Shiv 決定要跟他離婚。Shiv 拖著疲倦的身軀回到紐約的家,收拾衣服,Tom 跟她說,我們的事情還未說清楚。兩人沒有搞甚麼大龍鳳,而是躺在床上,拖著手。他們的婚姻,也成了今季要解決的問題。只是這個兩個重要場景,緩和了緊張的氣氛,休戰之時,也談談內心世界。

外國評論形容「繼承之戰」是現代版的莎士比亞,這個 21 世紀的李爾王,已成為電視經典。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