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ul Monday】為孩子的石膏作畫

A+A-
圖片來源:Shriners Children’s Chicago

小孩子好奇又好動,碰撞摔倒在所難免,若不幸骨折,還得在患處打石膏,好一段時間無法自由活動,容易變得悶悶不樂。美國芝加哥一位小兒整形外科醫生決定拿起畫筆,把這些石膏當作白紙,在上面畫出色彩繽紛的圖畫,令孩子養傷期間也不失趣味。

Felicity Fishman 於芝加哥聖地兄弟會兒童醫院執業,專門操刀小兒手掌和手臂的手術。她擅長修復關節、植入假骨及打鋼板。3 年前,她決定開始為小患者多做些有趣的事。「無論你的手術做得多漂亮,病人和家屬往後數週也只會看到那些石膏。我就想,若然能令它看起來更正面也不錯。」

經同僚介紹,Fishman 找到可用於任何表面、帶防雨墨水的顏色筆;首幅「作品」就落在一名女孩的手臂石膏上 —— 卡通人物米妮。Fishman 很快察覺,讓孩子們選擇想要畫甚麼,能令他們在「無法控制之下得到一點控制權」,所以事前都會跟小病人討論,「全都都基於孩子的願望」。

小兒整形外科醫生 Felicity Fishman 為一名病人的「鯊魚」石膏作最後修飾。 圖片來源:Shriners Children’s Chicago

通常當 Fishman 完成手術、打好石膏,就會拿出電話,看清病人要求的圖樣,然後請護士遞來顏色筆。「我先畫輪廓再去上色 ,約花 15 分鐘。」Fishman 並非自幼畫畫,在石膏上也不易修改或重來,但至今畫了約 60 件作品,從一列沿臂蜿蜒而下的火車,到鯊魚吃魚的故事插圖,直言「從沒失手」。

作為患者家長,Stacie Stokes 讚揚 Fishman 的作品意義重大。她的 13 歲兒子 Michael 接受過 7 次手術以矯正手臂的先天性骨長差異,每次術後醒來,他都會先望望石膏上 Fishman 按其要求所畫的作品,包括穿球鞋的雞和漫威宇宙的反派人物 Thanos。這位初中生表示:「她的畫真的很棒,令我很開心。」

Fishman 謙稱,這些都只是舉手之勞。「我愛創作這些畫,但看著孩子們以一種不可能的方式與世界互動,就是終極回報。」她還表示:「假如他們看著我的畫作,可以記起一次正面的經歷,於我而言已很美妙。從術前到術後,任何你能和孩子建立聯繫的事,都有助維持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