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 AI 行政總裁的硬技術投資(二):無限能源

A+A-
Helion 的第 6 代原型機 Trenta 設想圖。 圖片來源:Helion_Energy/Twitter

人工智能程式 ChatGPT 轟動全球,瞬間改變多個行業的工作模式,亦令 Open AI 行政總裁奧特曼(Sam Altman)成為美國矽谷的風雲人物。近日「麻省理工科技評論」報道,奧特曼正投資「硬技術」(Hard Tech),意即一些暫時被認為是空中樓閣,需要長期研究的科技。除了人工智能以及前文介紹的壽命延長技術,奧特曼也押注無限能源的開發工作。

2021 年 10 月,奧特曼宣佈向初創企業 Helion Energy 注資 3.75 億美元,作為一筆 5 億元融資的一部分。當時,奧特曼向「全國廣播公司商業頻道」(CNBC)表示這是他一生做過最大的投資。Helion Energy 總部設於華盛頓州埃弗里特市,當時公司希望籌集資金,在當地興建核聚合設施。核聚變是核裂變的相反,裂變將一個較大的原子核分裂成兩個較小的原子核來釋放能量;聚變則是當兩個較輕的原子核聚合成一個較重的原子核,是太陽製造能量的方式,也是氫彈的基礎。

理論上,核聚變可以提供近乎無限的清潔能源,而且不會產生需要處理的長期放射性廢物,但在幾十年內,甚至這個世紀內,相信也難以實現,

出任 OpenAI 行政總裁前,奧特曼在 2014 到 2019 年是初創公司 Y Combinator 的總裁,為新生科技公司尋找融資方法。當時奧特曼已列出一張自己想參與的技術清單,人工智能和能源開發都在前列。為此,他先後拜訪了四間核聚變公司,在 2015 年先向 Helion 投資 950萬美元。Helion 是少數致力把技術商業化的公司,奧特曼首次見到其創辦人時,已認為他們最出色,技術遠超於其他公司。

現時世上最知名的核聚變項目,是位於法國南部的「國際熱核融合實驗反應爐」(ITER),多達 35 個國家的精英聯手建設出名為「托卡馬克」(Tokamaks)的冬甩形狀核聚變環磁機。然而 Helion 未有採用托卡馬克技術,而是自己建造一款狹長的聚變機。公司創辦人之一 David Kirtley 指 Helion 使用「脈衝磁聚變技術」(pulsed magnetic fusion),要用極高溫度創造和維持等離子體(plasma)的微妙物態,令電子與原子核分離,才能產生聚變。

2021 年,Helion 推出的第六個聚變發電機模型 Trenta,已可達到超過攝氏 1 億度高溫。Kirtley 表示該公司使用鋁磁鐵壓縮燃料,使其擴張以直接獲得電力。他把 Helion 的聚變機比作柴油引擎,人們要把燃料注入容器,然後壓縮和加熱燃料直到開始燃燒。Kirtley 希望整套系統能夠變得更輕便,循環過程更快,以把技術商業化。而奧特曼也一直敦促 Helion 制定計劃,建造更多反應堆。這是以核聚變能源取代煤炭和天然氣必需走的路。

對奧特曼來說,核聚變是他宏大的烏托邦願景其中一部分。首先透過人工智能,令生產力幾何級增長,降低商品和服務成本;第二部分是全民基本收入,當很多工種被淘汰,在過渡期中要令人們都得到溫飽;最後一部分則是無限制、低成本、綠色的能源,這也是他投資核聚變技術的原因。他認為新技術是讓人類擺脫氣候危機的最佳機會,而降低能源成本,亦會直接改善人類的生活質素。

  • Helion 介紹 Trenta 及其運作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