紳士大哥:球迷誇誇群.雖可笑但有用

A+A-
4 月 21 日,在場支持阿仙奴的球迷。 圖片來源:David Price/Arsenal FC via Getty Images

4 月 21 日,我走進了北倫敦酋長球場,準備看阿仙奴迎接修咸頓的決定性一戰。決定性是因為此前阿仙奴已經連和兩場,將原本 5 分(扣減多打場數)的榜首領先優勢幾乎耗盡,只要接下來再失分就隨時將冠軍拱手讓予曼城。

這一季阿仙奴神奇地踢出超水準,領放英超多時,形勢大好,球賽門票也因此炒至天價。我這個半桶水球迷向來理智主宰感情,僅因為朋友有事臨時轉讓才肯以較合理的價錢入場。

誰料到球賽開始時我還在拉椅準備坐下,眼睛稍為離開了一下主隊便已極速落後一球。

對家是聯賽敬陪末席的降班穩膽,但阿仙奴低迷到竟然連這球隊都要先落後,這時我不禁想起最近阿仙奴球迷圈子內的激烈討論。

繼 Wenger Out 之後,現時球迷再次割裂成兩大陣營。「現實派」主張接受現實,強調不應再有過多期望,既嘲笑「正能量派」妄想還有機會可以壓過曼城,也不齒他們不容其他球迷說出負面說話的態度。

不同球會多少都有這兩種球迷,你有沒有想過自己是屬於哪一種?

從我的觀察中,現實主義者大致可以分為兩類,其中一種通常是汲汲營營地追求「眾人皆醉我獨醒」的優越感,另一種則是為了自我保護,避免在輸波時太過低落所以先說服自己不要抱有希望。前者最容易和其他媒體使用者發生爭執,而後者因為說話對象其實是自己,所以「惹火」度也通常比較低一點。

至於「正能量派」有時會被稱為「誇誇群」,圍爐正向只唱好不唱衰,即使心裡面有些埋怨的說話也不多講,見到有其他人說些負面說話則反應較大。

本來不同個性的人有不同的選擇取態是好正常,但兩大陣營又有沒有所謂的優劣之分?有句廢話「在乎觀點與角度」,但事實上這也正是命題的最重要一點。值得想想的,是所謂態度優劣,到底是以「自己」為出發點?還是以「球會」作出發點?

以自己作出發點的話,無論是想贏得優越感,或是保護自己免得受傷,都是合理不過的做法。但如果是以球會作出發點的話,有些看起來愚蠢的態度,原來真的有用。

說回當天的球賽,主場館內氣氛異常熱烈,打氣的聲浪震耳欲聾,即使落後,阿仙奴的球員卻仍然繼續猛攻。直到 66 分鐘,修咸頓突破缺口再入一球拉開比數至 1 比 3,我跟不少現場的阿仙奴球迷都靜了下來。當刻我清楚看到阿仙奴場上球員,的確也隨著場內的靜默而變得迷惘,用信心盡失來形容也不為過。

直到 88 分鐘奧迪加的入球,球迷如夢初醒般重現了得分希望,整個場內比一開始更狂熱的打氣聲,竟然又再讓球隊脫胎換骨重新振作。比賽最後雖然只能僅僅追平,但球員最後 10 分鐘的勇猛果敢,真的令人相信要取得勝利並非不可能。

之前說過我只是個半桶水球迷,亦傾向當一個「理智球迷」,但 4 月 21 日的那場比賽中,我似乎更好地理解到,所謂的球迷支持是甚麼一回事。

上兩季阿仙奴愈踢愈沉,球迷口誅筆伐令到球員信心大失,表現更加綁手綁腳。直到谷底之處差無可差,然後一個新的「誇誇群」潮流興起,幾乎變成了全球統一主旋律。

我認為今季阿仙奴的反彈,很大程度正是建基於「正能量」的球迷主導了各個媒體所造成。尤其是像阿仙奴這種情緒起伏較大的青春班,那些聽起來很「左膠」的讚揚和支持,其實是真的有用。

再說,作為球「迷」,又何必如此理智呢?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現在棲身於香港英國兩地,為求打開雙眼看清世界。雖然嘴賤,仍想將所知所想無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