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指控烏克蘭暗殺後,下一步可能有甚麼行動?

A+A-
5 月 3 日經歷無人機襲擊後的克里姆林宮屋頂。 圖片來源:Sefa Karacan/Anadolu Agency via Getty Images

無人機在克里姆林宮上空爆炸,事件旋即演變成羅生門,俄方指控為烏克蘭企圖暗殺普京,烏方卻否認其事。事件發生在烏軍準備重奪領土之際,當國際輿論都在追問真相,更迫切的問題是,普京可能因應上述指控採取甚麼行動?

這宗轟動國際的無人機襲擊,被視為自侵略烏克蘭以來,對俄羅斯政治權力核心最具象徵意義的襲擊。烏克蘭官員否認其事,美國對俄羅斯的指控,同樣採取審慎態度。有分析則相信,可能是俄羅斯有預謀的嫁禍,加上俄軍在克里米亞的油庫遇無人機空襲起火,連串事態或方便俄羅斯採取更強硬軍事行動。

專研後蘇聯史的加拿大麥基爾大學副教授 Maria Popova 接受「多倫多星報」(Toronto Star)訪問時便質疑,烏克蘭沒有足夠動機採取今次行動 —— 在俄羅斯領土如此公然的襲擊,對烏克蘭沒有任何好處,只會使俄羅斯輿論更傾向反烏。

「只能消滅澤連斯基本人」

儘管基輔與西方盟友同樣致力擊敗俄羅斯,但如何達到最終勝利卻有嚴重分歧。美國高等軍校 Norwich University 國際事務教授 Lasha Tchantouridze 指出,西方暗地裡期望戰爭曠日持久,以便借烏克蘭之手消耗俄羅斯實力,但烏克蘭卻試圖打破僵局,更想速戰速決,盡快反攻光復領土。他又提醒,俄羅斯內部鷹派同樣有意把戰事升級,他們有潛在動機刺激普京,要求俄軍展開大規模「報復」行動。

適逢紅場準備在 5 月 9 日一年一度「勝利日」遊行,以慶祝蘇聯擊敗納粹德國。儘管部分靠近烏克蘭邊境的俄羅斯城市,基於安全理由取消同類慶祝活動,但克里姆林宮明言,莫斯科的遊行將如期舉行,假如莫斯科市民當真觀賞閱兵儀式,他們定當對空中安全有所警惕,可見無人機襲擊時刻相當敏感。

親俄政治評論員 Sergei Markov 在 Telegram 上直指,俄羅斯允許西方多次越過紅線,今次襲擊克里姆林宮的肯定是澤連斯基、華盛頓與北約的計劃,「因西方堅信俄羅斯不敢嚴厲報復」。不少輿論都擔憂,俄羅斯可能以面臨「生存威脅」為由用核武庫武器,但暫時仍未有相關跡象。

作為普京緊密盟友的前總統梅德韋傑夫(Dmitry Medvedev),目前任職安全委員會副主席。事後隨即在 Telegram 發言稱,俄羅斯要回到原初目標,即實現烏克蘭政權更迭,「在今次恐襲以後,除了消滅澤連斯基本人及其陰謀集團外,我們別無他選」。

Tchantouridze 則提醒,俄羅斯領導層不如外界想像般意見一致。普京核心圈子中,同樣有派系正敦促普京審慎行事,要不是有需要釐清襲擊的真相,就是留到最有利時刻才展開「報復」行動,但最後決定權,當然留在獨裁者普京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