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喜兒:Black Ops —— 黑人無間道

A+A-
劇集 Black Ops 劇照。

喜劇,真的是太重要。

Dom(Gbemisola Ikumelo 飾)和 Kay(Hammed Animashaun 飾)是倫敦東區兩名 PCSO(Police Community Support Officers),類似輔警的職位。兩人的日常工作是在社區巡邏、派發單張、叫居民小心罪案發生,這些沒難度、沒危險性的職務。有一天卻被徵召成為臥底,滲入當地的一個販毒集團。兩人獲委以重任,不是因為機智過人,只是那個是黑人犯罪集團,Dom 和 Kay 兩個年輕黑人警員就適合不過。可是,兩人很快便發現事情沒那麼簡單,背後原來涉及貪污的警員和高層的陰謀,在誤打誤撞、跌跌碰碰之下,最後能否成功破案?

BBC 半小時的警匪喜劇 Black Ops,是 Gbemisola Ikumelo 和 Akemnji Ndifornyen 繼以黑人演員為主的喜劇節目 Famalam 後,再度合作。Gbemisola 說希望創作一個平日不會有人找她演出的劇集,她希望拍的警匪片包含追逐、槍戰場面,也要好玩、要惹笑,於是和 Akemnji 創作兩個低級警員做臥底的故事。這一男一女的組合,Dom 聰明卻懶散;Kay 是幼稚的「耶撚」,於是 Dom 嫌棄 Kay 無能、Kay 不滿 Dom 要他做壞事,兩人關係像朋友又像姊弟,過程有驚又有險。短短 6 集,劇情鋒迴路轉,有齊警匪劇的重要元素。

黑人演員擔演主角的警匪片不算新鮮,Idris Elba 的 Luther 已經是經典。當然,Dom 和 Kay 沒有 Idris Elba 的型格,Dom 在劇中也形容上司是「budget Idris Elba」。在笑聲和槍聲之外,Black Ops 也不忘說說​​種族,卻不是硬生生的談歧視問題,更不是尋求政治正確,好像 Dom 經常叫 Kay 做「chocolate teapot」(意思是好廢)、Dom 說某位黑人高級警員從來不會約會黑人女性,又跟同事埋怨經常被安排跟 Kay 拍檔,只因大家是黑人,而對方往往不懂如何回應。這些點點滴滴的對話非常貼地,而劇中的英國警方其實也相當無能,你看笑笑警察多好玩。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