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巴氏:1994(9)——「滿清十大酷刑」

A+A-

我手持兩張戲飛,在 UA6 售票處。

兩張「滿清十大酷刑」9 點半戲飛。

戲飛不難買,隊也不用排,可能因為是平日晚上,可能因為沒太多人想看甚麼十大酷刑,也有可能是 —— 沒有人想看翁虹。

是健約我看。

但我承認,我也想看 —— 當然是因為想看翁虹,而不是為了一睹那滿清十大酷刑的風采。

一直有觀看亞視習慣,理所當然,有看亞姐選舉。我清楚記得翁虹戴上亞姐后冠的歷史一刻(不排除沒甚麼人會認為這一刻值得被歷史記住),但那一屆亞姐我更記得的其實是,陳珩。其後,翁虹拍「擋不住的瘋情」,我和健有去看,散場後,他不停在我身旁嗌「阿輝阿輝」。阿輝,全名孫志輝,任達華在戲裡的角色名字,狂迷一名,瘋狂迷戀翁虹。

大部分港產三級片我都是和健一起看,主要原因是他生得高大,樣子也比真實年齡來得成熟,買戲飛時從來沒有被留難。

「香港三級片那些 Sex Scene 都是廢的。」健曾經這樣說。他願意繼續買飛去看,純粹為了看那些女星胴體,在這方面他從不隱瞞,我欣賞他這份誠實。健說他最喜愛的港產三級片是「哎吔女朋友」,這一齣我也喜歡,只是嫌喜劇成分太濃厚,所以我比較喜歡「太太的情人」,喜歡那沉鬱的調子。

「導演成功營造一份落寞的都市感。」我說。

「我懶得理甚麼都市感,我只想看童鈴植敬雯。」健說。

在看三級片的態度上我們有一點相同:最憎看古裝三級片。

那麼為何還相約去看「滿清十大酷刑」?

因為翁虹。

9 點 25 分。還是不見健。

有想過打電話去他屋企,問題是,距離最近的公共電話,在沙田大會堂,一來一回,肯定趕不及開場。

9 點 28 分。算了。

翁虹角色,小白菜 —— 我有讀中史,但對小白菜與楊乃武這宗清末疑案完全不知曉。

演楊乃武的是吳啟華。他演過的三級片我大部分都有看,比較喜歡「玉蒲團之偷情寶鑑」。「香港奇案之吸血貴利王」也不錯,他的角色名叫林過仁,一個已康復的 Serial Killer,康復到一個地步是,有俠義心腸,主動協助主角報仇。

愈看下去愈覺得,這齣「滿清十大酷刑」根本就是一齣三級版「九品芝麻官」,放大了屈打成招的部分,以便名正言順向翁虹/小白菜施以各種酷刑。

「擋不住的瘋情」好看得多。

散場,11 點。健竟然在戲院外。

本來立即想向他說出連串粗口,他卻先向我道歉 —— 笑笑口道歉 —— 或者他真的充滿歉意,卻又掩不住喜悅。

他剛才跟返暑期工認識的女同事吃「Dinner」(他的而且確是說「Dinner」)。

「介紹你聽 Blur 那一個?」

「那個是客…… 那個,已經不重要了……」

簡單交代就是:健臨時成功約到同樣在餐廳返暑期工的女同事吃「Dinner」,「Dinner」後,再去看電影。

「看哪齣?」

「『龍虎新風雲』。June 鍾意劉青雲。」

當我正在獨自觀看翁虹在一個明顯是廠景的地方承受各種慘無人道的酷刑,健跟他的 June,在同一時間不同地點,看劉青雲。

「好看嗎?」

「我寧願看翁虹。」

我們經過沙田中央公園,走上瀝源橋,到了城門河的對岸;經過乙明邨,到達沙角邨冬菇亭,吃消夜。

健說今晚由他請客。我點了些平時嫌貴而絕對不會點的餸菜。健點了生炒骨,每逢跟他叫餸食飯他都一定點生炒骨。

他將跟 June 由吃「Dinner」到看「龍虎新風雲」的過程,(太過)鉅細無遺地跟我分享,連 June 的某一句回應、某一個眼神、某一下(可能不由自主的)嘆氣,都清楚交代,託我為他解讀。

我嫌煩,他說:「之後請你去看『滅門慘案 II 借種』補數!」

我問健為何不帶 June 去看這齣由鄭艷麗主演的電影?健邊咬著生炒骨邊說「癡線!」。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人一個。怕寫字,但日日寫字。怕見人,但要訪問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