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鐵達尼號觀光潛水器如此難救?

A+A-
旅客在潛水器內觀察鐵達尼號遺址。 圖片來源:OceanGateExped/Twitter

日前,一艘前往鐵達尼號沉船遺址參觀的 OceanGate Expeditions 潛水器(submersible)「Titan」,在加拿大紐芬蘭聖約翰斯以南約 435 英里失聯,據知在脫離母船後,潛水器的氧氣供應量可維持 4 天,美國及加拿大救援隊正爭分奪秒搜救失蹤船隻。不過有專家指出,潛水器位處深海,而且結構及機能不利於求救及對外通訊,更甚是位於充滿沉船殘骸的惡劣環境,搜救行動極為困難

事件中的潛水器載有 5 名客人,分別是私人飛機公司 Action Aviation 的董事長 Hamish Harding、巴基斯坦商人 Shahzada Dawood 及兒子 Sulaiman Dawood、前法國海軍指揮官、深海潛水員及潛艇船長 Paul Henry Nargeolet,以及 OceanGate Expeditions 行政總裁兼創辦人 Stockton Rush,該公司負責組織鐵達尼號殘骸探險任務。至於鐵達尼號殘骸位於大西洋水深 3,800 米以下,距紐芬蘭海岸約 600 公里。

美國海岸防衛隊已派出兩架 C-130 飛機尋找失蹤潛水器,而加拿大破冰考察船 Polar Prince 及 106 救援隊將繼續進行水面搜索。Titan 的支援船及 Polar Prince 已在水面搜索一整晚,而加拿大 P-8 Poseidon 飛機亦在當地時間星期二恢復搜索。

當局正努力爭取可深潛 6,000 米的遙控潛水器(Remotely operated vehicle,ROV)到現場。ROV 可在潛艇一側進行連接,使操作員能夠控制其推進器,並從其聲納及攝影系統實時轉發數據。不過海底滿佈沉船殘骸,ROV 恐怕要花更多時間才能在碎片中找出 Titan。令整個拯救任務更加複雜的是 GPS、無線電在水下不起作用,所以無法與船隻通訊。

專家更表示,即使找到潛水器,要成功救回海上也很困難,特別是若船身被殘骸纏繞著。澳洲退休皇家海軍官員兼潛艇逃生與救援計劃負責人 Frank Owen 說:「(鐵達尼號的)沉船部件散落各處,這很危險。」倫敦大學學院海洋工程教授 Alistair Greig 則分析指:「如果潛水器已經沉入海底,並且無法靠船隻力量自行升上水面,營救選擇就非常有限。雖然潛水器可能還完好無損,但若位處陸棚(Continental shelf,最接近陸地漸斜的淺水海床)以外位置,就很少有船能潛得這麼深,更不用說潛水員了。」

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記者 David Pogue 去年曾參加該行程,他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訪問時坦言,救援人員很難及時找到這艘船,更指乘客身處的密封主艙,外部會用數個螺栓上緊,必須由工作人員在艙外將之移除。

他在節目 The Context 指,雖然 OceanGate 聲稱 Titan有 7 種不同功能可以讓船身重新浮出水面,但到目前為止仍未知是否真正有效。他認為如果潛水器一旦被困或入水,根本「沒有支援、沒有逃生艙,要不浮出水面,要不死去。」他甚至指,去年旅程中潛水器的配備本身已令他憂慮,行程中他們更一度迷路 3 個小時。